close

 

北市豪宅課稅戶 減至2,900戶

 

工商時報【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北市預定5月首度實施「高級住宅加價課徵房屋稅(俗稱豪宅稅)」標準。

但為考量民眾心目中的豪宅與市府認定有出入,市府緊急修訂標準,除原「獨棟建築」等原則外,增訂「每坪單價100萬以上或大坪數房屋」,且「總價8千萬以上」條件,課稅戶因此將從1萬多戶驟減至近3千戶,市府稅金收入也縮水2億多元。

北市今年首度開徵「豪宅稅」,稅捐處訂出「獨棟建築」、「外觀豪華」、「地段絕佳」、「景觀甚好」、「每層戶少」、「戶戶車位」、「保全嚴密」和「管理周全」8項認定標準,由稅捐地政人員訪查市面豪宅現況,再開會進行逐棟認定是否要課稅。

豪宅稅認定標準是在兩年前由市政府財政局提出,去年經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議通過實施,今年5月1日起正式課徵。不過,許多民眾在得知房屋可能要被課豪宅稅後,反映住家只有30、40坪,一坪才40、50萬,卻被當成「豪宅」很不公平,質疑認定及課稅標準不夠明確,郝龍斌因此指示,應就建案成交價、房屋坪數等資料,重新審查。

北市稅捐處隨即參考房仲業界共同作法,增訂標準,納入課稅標的必須是「每坪單價100萬以上或大坪數房屋」,且「總價8千萬以上」。

北市稅捐處說明,根據新標準檢視,高級住宅從原本400棟改為139棟,戶數則從14,000戶降為2,900戶,以信義區最多,內湖、文山、南港、萬華、大同等郊區,則被排除。稅捐處指出,新認定標準實施後,各高級住宅房屋稅預估將是原本3倍到4.5倍,市府稅金收入會從5億多元,減少至2億8千萬元。

 

 

http://tw.news.yahoo.com/%E5%8C%97%E5%B8%82%E8%B1%AA%E5%AE%85%E8%AA%B2%E7%A8%85%E6%88%B6-%E6%B8%9B%E8%87%B32-900%E6%88%B6-213000179--financ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