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珮君╱台北報導】為堵保險業資金炒樓,金管會昨業務會報通過,將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的投資報酬率,提高1碼到2.125%並將在近兩日發函生效,預料將重擊本周四標售的宏遠大樓和太子敦南大樓,房仲業者憂流標機率已上升。



報酬率提高到2.125%

台灣房屋智庫市場經理劉志雄昨說,位於信義路4段的宏遠大樓底價58.8億元,換算投資報酬率2.3%,若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報酬率要到2.125%,將壓縮壽險業出手意願且價格也不會再往上飆高,宏遠大樓可能僅剩港資投標,流標機率上升。
太子敦南大樓則因已屬法拍二拍,劉志雄說,太子敦南114.13億元底價過高,過去如國壽和港資吉富中華最多出價不到百億元,太子敦南大樓可能再度流標。
為遏止保險業資金競標商辦大樓,使商辦大樓售價屢創新高,金管會昨業務會報通過,提高保險業投資全台不動產報酬率,從1.875%提高到2.125%、仍維持6成出租率限制,且「不溯及既往」,即過去已標售案子仍可維持1.875%投報率。


保險業難高價競標

金管會將在今發新聞稿並發函給業者「文到日就適用」,也就是說,未來保險業為符合投資不動產的高報酬率下,將無法再高價競標商辦大樓,也有可能得提高商辦不動產的租金。
業者說,商辦租約一簽多是2~3年,未來租金不變下,提高報酬率1碼(0.25個百分點),等於保險業者投標商辦大樓的資金,未來將得打88折去標。
房仲業說,若以建物建坪單價計算,宏遠大樓建物單價換算每坪約120萬元,太子敦南大樓每坪則是167萬元,每坪單價不低。
保險局是在去年2月祭出「不動產即時運用」的相關規定,包括2年即時運用的報酬率不低於郵局2年期定儲機動利率加2碼,目前為1.875%、須有6成出租率、素地做停車場或廣告看板出租,都不算即時利用。該措施上路一年半,保險業競標商辦大樓,使售價屢創新高,引發金管會關注。

 

全文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20821/344536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