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王榮章】

台北市政府推動聯開宅釋出作為公共住宅,卻引發部分居民抗爭,先是都發局長林洲民在臉書說「台北人瘋了嗎?!」緊接著市長柯文哲也透過臉書強調,「居住正義」是台北市亟需正視的問題。看起來柯文哲的確有心貫徹他的政見,但如此複雜、龐大,更牽扯到許多民眾切身利益的工程想要落實,對習慣一刀切式處理的柯P,將是前所未有的考驗。

柯文哲上週揭示居住正義的三部曲-聯開宅釋出、中繼住宅及公辦都更,終極目標是打造5萬戶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首部曲聯開宅部分,第一波釋出龍山寺、港墘、台北橋、美河市等四站共570戶,每月租金從8,400∼29,800元不等;申請條件是20至45歲,年總收入不超過119萬、個人月收入不超過5.2萬的年輕人,另保留10%給弱勢族群。

撇開聯開宅住戶抗議此舉將打擊房價及影響居住品質的層面不談,這項政策也衍生其他爭議,首先是「租金太貴」的批評!以戶數最多的台北橋站為例,12,200∼28,400元租金對22K族來說恐無福消受,更不用說還要加上每個月的管理費。其次,柯P宣示未來聯合開發案分回的房子「只租不賣」,但眾所周知,聯開案收入是捷運聯開基金最主要的財源,而聯開基金又是推動捷運後續網路的經費來源,少了標售聯開宅的收入,未來捷運建設該如何推動?

第三,因為美河市爭議,目前興建中或已完工的捷運宅全面卡關,柯P若想大量釋出聯開宅做公共住宅,首要之務就是儘速解決權益分配爭議讓聯開宅解凍。最後,柯P強調要讓年輕人住有品質的地方,但有品質的關鍵不在地點而是管理維護,畢竟出租物業的日常清潔、房子的修繕維護是非常細瑣的工作,未來官方成立的「台北租屋公司」有沒有足夠的人力、能力來執行,很快就會見真章。

除了釋出聯開宅,柯P居住正義的核心政策就是公辦都更,北市府表示已選定22處公辦都更地點,包括南機場整宅、蘭州國宅等,第一步目標是四年內斥資1,300億元,興建2.5萬戶公共住宅。姑且不論這1,300億經費從何而來?柯P的公辦都更政策,也有三大問題需克服。

首先,據了解北市府全力推動公辦都更的同時,也停止自辦都更的新案申請,引發不小爭議。北市建商公會強烈建議市府應雙軌併行,由官方去做大街廓、民間無力推動的指標個案;民間則執行小規模都更,畢竟許多老舊住宅亟需改建以提升安全與居住品質,不應任意剝奪市民的都更權。

其次,都更之所以成效不彰,關鍵在於整合不易,「文林苑」就是血淋淋的例子。而民間推動都更時,多採私下給錢處理「釘子戶」的作法,但這個只能做不能說的公開秘密,絕非官方所能採行。此外,22處地點中,多數國有地地上都有建築物,至於南機場整宅等老舊社區更有大量違建戶、佔用戶,未來台北市政府要如何有效整合及處理可預見的抗爭,恐將是一場硬戰。

最後,在柯P大打「弊案」,一再妖魔化過往開發案的情況下,政府、民間的互信已蕩然無存,鮮有企業敢再和台北市政府合作,未來幾萬戶的公共住宅要如何發包令人好奇?居住正義是個喊起來很動聽、落實很困難的口號,市府團隊如果只會感嘆「台北人瘋了嗎?!」最終難保落得只有美意卻沒有美名的下場。

 

文章出處:https://tw.house.yahoo.com/news/%E7%B7%A8-%E8%BC%AF-%E5%AE%A4-%E5%A0%B1-%E5%91%8A-%E6%9F%AFp%E7%9A%84%E5%B1%85%E4%BD%8F%E6%AD%A3%E7%BE%A9-215034699--financ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