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文饗宴
畫作、雕塑、吊燈、琉璃,各項藝品彷彿為豪宅注入靈魂,也讓建築不再制式、呆板;本期《豪宅王》踏足藝文圈,邀您共賞深藏在豪宅裡的藝術品。
採訪╱潘姿羽 攝影╱陳恒芳

台中豪宅「總太國美」大廳展示的琉璃作品,會隨光影變換展現不同風情。陳恒芳攝

同中求異

【潘姿羽╱台北報導】奢華、大器不再是豪宅唯一的形象,為了在競爭激烈的豪宅市場脫穎而出,愈來愈多建商運用水晶吊燈、名師畫作、銅像雕塑等藝品帶出豪宅內斂、高雅的人文氣息,藉此塑造產品特殊性,吸引豪宅客。 

中悅機構「大吾疆」的圓頂壁畫結合原住民文化,呈現鄒族祭典的意象。

現在建商相當講究豪宅工法、建材甚至規劃,卻少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建案。總太地產副總經理沈恒新表示,過去公司常參訪國內外的飯店,觀察他們的設計和擺飾,但後來發現「怎麼看都大同小異。」因硬體十分完善,剩下的多靠物業管理來補足軟性需求,個案間便無太大差異。
「建築業要前進,就得朝橫向發展,在軟件上動腦。」沈恒新指出,總太地產在2009年開始嘗試結合藝術,建案「總太如來」、「總太東方帝國」皆與地方大學美術系合作,在大廳設置藝術展覽區,在不同展期擺放特定主題的藝術品。
今年落成的「總太國美」,在大廳的水池造景擺放美國藝術大師Orfeo Quagliata「綻放」、「凝結」2件琉璃作品,水波與輕透的琉璃光澤互相呼應,為建案增色不少。 

藝術拉近與人距離

同為台中七期豪宅知名建商聯聚建設,在「聯聚雍和」、「聯聚方庭」也設置了街角藝術;「聯聚雍和」門口以2隻紅銅小豬代表「豬入門、百福臻」的意涵,「聯聚方庭」戶外兩手高舉的農民雕像象徵「天佑台灣」。
「我們希望藝術品可以拉近人與人、社區與環境的距離。」聯聚建設總經理王于娟表示,藝術品不一定高深難懂,適當地運用反而可以代表社區精神,成為住戶共同話題;因此公司在挑選時,也會找容易引起民眾共鳴的藝品。
桃園在地建商中悅機構鮮明的歐洲古典風格也深深烙印人心,最近幾次推案更結合在地藝術,如桃園市豪宅案「大吾疆」,便在歐式建築加入鄒族祭典、台灣故事的圖像。中悅機構總經理陳再河表示,與本地藝術家合作不僅可以發揚台灣文化,作品也會更有親切感。
歐洲古典建築歷經歲月輪轉,反而更彰顯建築物的獨特韻味,陳再河說,希望台灣建築也能在美學上更精進,「我們希望建築物是永久的,因此不是只有擺放藝品,也希望建築物本身就是藝術品。」 

 

台中市綠園道、美術館等建設都大大提升此區藝文氣息。聚合發建設斥資3300萬元,買下朱銘太極系列雕塑「轉身蹬腳」。

 

中國文化中,豬象徵喜氣、吉祥,「聯聚雍和」也將豬納入街角藝術。「總太國美」前庭栽種楓樹、樟樹,結合周邊環境。

 

「大吾疆」大廳擺放旅法藝術家瞿倩梅以高嶺土創作的作品。許多豪宅為了提升社區人文氣息,會在內部設立藝品展示空間。

【豪宅藝品不簡單】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