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6月11日 上午4:29

〔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奢侈稅上路滿週年,根據房仲統計,奢侈稅實施一年的房市買氣較未實施前一年衰退約33%,其中高房價區域買氣更是銳減,減幅逾42%。反觀以自住民眾為主的房價親民區,包括文山、大同及萬華,買氣相較穩定,減少不到2成。

奢侈稅主要是抑制短期炒作的房市投機客,因此,針對2年內非自用的不動產短期交易,課徵10~15%的稅負,雖有效壓抑短期轉手的投機行為,不過也讓持有不到2年的屋主,要等到持有2年期滿後才能售屋。

根據台北市地政局的數據,受到奢侈稅影響最大區域是中正區,奢侈稅上路前後平均一個月的移轉量減少近5成,其次則是信義區與大安區,奢侈稅上路前後買氣衰退42%。

信義房屋師大店店長鄭嘉文表示,去年奢侈稅上路後,台北市減少2成多的委售量,之後又碰到歐債風暴與總統大選等不確定因素,市中心的買方採取觀望,因而造成買氣明顯萎縮。

至於奢侈稅上路前後房市交易量波動最小的,則是平均房價4字頭的房價相對親民區,包含文山、大同、萬華等區域,奢侈稅上路前後交易量衰退幅度不到2成,明顯優於台北市平均的33%。

信義房屋文山興隆店店長許維鴻指出,原本文山區的投資風氣就不興盛,因而奢侈稅上路後,受到影響幅度相對較輕,加上總價800~1300萬元等首購自住型產品,即使遇到景氣波動,一樣有穩定的首次購屋需求,可以說是市場上的「鐵票」。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奢侈稅推出的目的是降低短期投機行為,希望價格能夠維持平穩發展,奢侈稅已經有效達到壓抑投機的目的。

不過,現在台北市房價處相對高水位,短期也沒有大幅上漲空間,若沒有重大利空衝擊,房價可能還是維持震盪走勢。

 

全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奢侈稅影響-高房價區交易量縮4成-20291573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