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中秋節前夕驚爆的餿水油食安風暴,這幾天可說愈演愈烈、愈滾愈大。到目前為止,相關單位還是沒給個讓民眾真正安心的交待;直屬主管機關衛福部只派出食藥署來當擋箭牌,做出的檢驗報告也被外界痛批,根本是在替特定廠商護航、替自己保官位。當然,管理全國食品安全的稽查人力及經費嚴重不足的老問題也再度被提出。

另外,餿水油理論上是廢棄物,而廢棄物之主關單位應該是環保署,所以餿水油拿來權充食用級豬油,顯然兩部會之間也出現橫向聯繫問題。另據報導,台灣去年還從香港(有說法認為其實來源是中國)進口200萬噸以上的餿水油,官方說法是作飼料用,但直屬主管單位農委會對這些餿油的實際流向,至今也交代不清。 

更嚴重的是,相關單位到現在為止,似乎還沒搞清楚民怨沸騰的核心所在。食藥署幾天前派出御用學者表示「一天只吃一滴,風險很低」的話,當然被鄉民譏諷「大便也能吃」。還有,這幾天一些接受民眾退貨的中小型食品廠家也是受害者,因為他們是信任政府的GMP制度,豈料竟採買到出問題的豬油。 

這樣的情況,是不是有點似曾相識?沒錯,高房價民怨的背景不也如出一轍?官員渾然不察庶民疾苦,簡化居住需求,假設所有人都能透過自由市場買到或租到房,因此實際推動住宅政策的只是營建署底下的國民住宅組;殊不知撇開持續惡化的高房價現象,總有某些弱勢族群,是有錢也買不到、租不到居所的。 

再者,財經相關部會無法開源創造多元且穩定的投資環境及管道,加上貨幣寬鬆及調降遺贈稅率,最後結果就是過多資金沖刷房市、墊高房價;形成近乎百業難振,房市卻能獨走的怪異現象。更別說制度面上稅制(基)扭曲及資訊不透明、不對等的問題,極端有利短線炒作,結果就是使房價非理性飆漲。 

的確,食品安全及不動產相關制度的謬誤,可謂環環相扣,且形同制度殺人。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整個財富重分配制度失去功效,加速貧富差距惡化,不動產市場短線投機風氣盛絕對是幫兇;而民眾購買力原地踏步,但通膨等因素原物料漲不停,導致一般商家不敢漲太多,只能減量或壓低成本。 

這時,一些黑心業者就利用旁門左道,提供壓低成本,又能騙過政府半調子檢驗的偏方,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競爭。從毒澱粉加入奶粉中,塑化劑充當起雲劑加入飲料,棉仔油加銅葉綠素權充高級橄欖油,到現在爆發的回收餿水地溝油,精煉再製成通過GMP認證的豬油,一而再再而三都是證明。 

從高房價衝擊到食安風暴每年一爆,證明台灣官僚已經徹底失能,制度面也已整個崩壞。這些問題所累積的民怨,如導致K黨失去政權還事小;試想,人們的飲食與居住需求都無法得到起碼的保障,甚至恐懼吃到問題食物,恐懼明天不知落腳處在哪理,台灣的經濟社會安定,將遭受最嚴重的衝擊!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引用:http://www.myhousing.com.tw/index.php?option=com_flexicontent&view=items&cid=1051:2012-09-03-07-43-04&id=51335:2014-09-10-06-19-23&Itemid=1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