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有機會讓奢侈稅功成身退,統計奢侈稅上路到今年5月底,不動產部分共核課1萬6575件、稅收為90億3323萬元,平均每件課稅54.5萬元;業者認為,奢侈稅雖未讓房價反轉下跌,但仍達到打擊投機「以量制價」的效果。

上路3年多的奢侈稅,有機會因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上路而停止實施,根據財政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奢侈稅自100年6月1日施行,截至103年5月31日,光不動產部分就核課了1萬6,575件,稅收90億3,323萬餘元,平均每件的核課金額為54.5萬元,相當於1台小型房車的價格。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奢侈稅稅率分10%、15%,對短期買賣的確有強大嚇阻效果;等於持有超過2年出售,屋主才可以省下總價10%~15%的稅金,以動輒好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房屋而言,都是一筆相當可觀的金額,因此大多數屋主若想售屋,多會持有滿2年,以免被課徵到奢侈稅。

但從財政部多次的宣導案例來看,民眾對奢侈稅常會出現無意或刻意的規避,常犯的錯誤包括買進與賣出的時間計算錯誤,未辦妥戶籍登記等,早期有些課徵奢侈稅的民眾,屬於不小心或誤解法規。

曾敬德表示,經過奢侈稅囤房稅、央行的選擇性管制與目前規劃中的房地合一稅後,的確已有效打壓房市上漲氣燄,現今規畫以房地合一稅取代奢侈稅,預料還需相關完善的配套措施,才能夠達到奢侈稅抑制短期投機的效益。

 

 

引用:https://tw.house.yahoo.com/news/%E4%B8%8D%E5%8B%95%E7%94%A2%E5%A5%A2%E4%BE%88%E7%A8%85-3%E5%B9%B4%E8%AA%B2%E9%80%BE90%E5%84%84%E5%85%83-215056806--financ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