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1985年12月第40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之決議,將每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一定為「世界人居日」,藉此喚起各國對人類居住環境和人人皆享適當住房等基本權利的關注。而根據報導,今年第28屆世界人居日,聯合國揭櫫的主題是「城市交通」。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演說指出,交通壅塞增加通勤和物流的成本,並降低其速度,尤其發展中國家城市在此面向更是面臨嚴峻挑戰。潘基文還談到「交通貧困」,如成百上千萬人因負擔不起費用而無法享用公共或私人交通工具,殘疾人、老年人常遭排斥,婦女和未成年人面臨嚴重的交通安全問題。他呼籲建造更寬更長的道路,和以最好、最公平的方式,提供大多數人適當有效的交通系統。 

台灣島適合開發面積有限,人口密度高,但因高度城市化加上城鄉差距大,因此交通問題一直也是讓為政者頭痛的問題。然而台灣現在面臨的居住難題,恐怕更是千頭萬緒,嚴重程度絕不亞於交通。 

如昨日社會住宅聯盟在行政院前舉辦『世界人居日 台灣弱勢居無寧日』記者會上就指出,上屆總統競選期間,馬英九承諾積極解決弱勢居住問題;但回顧過去一年的十大居住新聞,不但居住歧視繼續充斥社會各角落,更顯示相關政策出發點或執行面的嚴重謬誤。不但馬競選支票跳票,更完全背離世界人居日的核心價值與精神。 

只不過,大概主流媒體都把焦點放在馬王政治鬥,對弱勢居住議題或住宅市場之困境,顯然並不關心。據住展企研室實地了解發現,昨日社盟政院前記者會,到場媒體只有小貓兩三隻,主流傳媒更幾乎全數缺席;今日也只有幾家純網路媒體曝光報導,六大報當然完全隻字未提。 

是資金行情加速高房價現象,讓大家發現自己愈來愈像居住弱勢族群?還是人民居住權利需求終於獲得重視?總之,自前(101)年底實施住宅法後,台灣的居住相關議題,確實開始得到更多關注與討論。 

但是先不論官方揭櫫、推動相關政策的出發點是什麼,主流媒體都應更重視及關注這項議題,善盡第四權的監督天職;而不是只針對聳動,如哪裡又出現天價豪宅之類的消息大肆報導。否則,房屋自有率將近九成的台灣,未來絕對仍有可能出現,如歐美大城市那樣,表面光鮮亮麗,陰暗角落卻充斥許多人衣不蔽體、露宿街頭的情況!

 

世界人居日的精神 需關注台灣居住議題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