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萬戶社會住宅 出租標準應放寬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即將在5月20日就任,成為我國新總統,而其提出的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更備受各界關注。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呼籲,為了避免社會住宅被標籤化,並減少興建社會住宅遭遇的周邊居民反對阻力,讓更多民眾享受社會住宅的好處,應放寬社宅出租標準,以利順利、興建推動社會住宅。

蔡英文曾表示,其所提的20萬戶社會住宅,會以大台北為主;而大台北正是推動社會住宅最艱困的地區;艱困的主因,一是周邊居民深怕社會住宅拖累房價,二是怕社會住宅承租戶素質不高。

因此,若把社會住宅承租戶的條件嚴格定為限定中、低收入,屆時社會住宅基地周邊居民反對聲浪應會更大,且社宅居民易被標籤化。

當然,政府大可不甩社會住宅基地周邊居民的反對聲音而硬蓋,但這樣徒增社會對立,並非社會住宅興建的原意。所以,為了降低這層顧慮,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建請蔡總統放寬未來社會住宅承租條件,例如收入分位點可設在40%、甚至50%下以的民眾均可承租,而不要僅限於中、低收入戶。

倘若放寬社會住宅承租條件,則社宅雖較不易被標籤化,但缺點是社宅數量可能供不應求;不過隨著政策逐年推動,供不應求的狀況可望逐步紓緩。

放寬社會住宅承租條件,異鄉遊子也是受惠的族群之一。由於大台北有為數眾多的外縣市民眾,到台北來工作,這些人的家庭或許不是中、低收入戶,但他們在大台北生活卻相當艱辛,每月薪水光是繳納昂貴房租後,可支配所得其實所剩無幾。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建議,蔡總統的社會住宅,絕不能忽略這群異鄉遊子!

20萬戶社會住宅 出租標準應放寬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