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越來越多 大台北5個房屋缺貨區

【文/住展雜誌】一般人買房子是遮風蔽雨,有錢人買房子則是資產配置;無論買房需求是什麼,都希望房子能夠保值。要買保值、增值性高的房子,當然就要選在人口成長,但房屋缺貨的地區…… 

人口成長量高的地區,對住宅的需求量越高,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假如房屋供應量跟不上人口正成長,那住宅就會供不應求,房市可能出現「缺貨」的狀況。 

一旦房子缺貨,不僅房價容易往上墊高,連出租的租金水準也會往上提升,投資報酬率看俏。因此,住展雜誌特別統計自民國一○二年以來,大台北各行政區新建案釋出的銷售戶數,與同期人口量變化作比對,來找出大台北房市缺貨區到底在哪裡。 

在統計標準方面,「可售戶數」為統計期間內新建案釋出市場銷售的總戶數,數據來自本住展雜誌資料庫;人口數量變化數據,則援引自官方戶政單位;戶數短缺估計方面,則以截至八月底為止,全國每戶平均二點七八人為依據,即二點七八人需要一戶房子。

人越來越多  大台北5個房屋缺貨區

第五名 八里區 推擠效應大 低價吸買氣

八里擠進排行榜第五名,結果頗讓人跌破眼鏡。八里房屋短缺的主因,是近年大台北房價高漲所產生的推擠效應,有些購屋族轉往相對低價的八里;由於八里房價普遍在二字頭,購屋負擔較輕。 

近三年八里的推案量並不大,新增房屋數僅有五三八戶,短缺約六十六戶。雖然房屋供給趕不上人口成長,但因八里的八里坌重劃區、以及台北港特定區土地供應規模過於龐大,加上位處邊陲,壓抑了房價漲勢,近年房價漲幅遠比市中心低。

第四名 信義區 北市首善區 越貴人越多

由於都市規劃信義計畫區大獲成功,該重劃區不僅成為台北市政府落腳地,更已成為富豪的新聚落,街道上豪宅林立,未來甚至有超豪宅會面世。即使信義區房價居高不下,但房價越貴,偏偏就有人越想擠進信義區,近年人口意外呈現淨成長。 

但無論是信義計畫區,或是重劃區周邊的區塊,素地既少又貴,三年來竟只有十個建案公開,是榜上各行政區建案數量最少、亦是新增供給戶數最少的一區。因此,信義區蓋的房子還趕不及淨增的人口,不足近二百戶。

信義區房價貴翻天,但還是有許多人想擠進來住。信義區房價貴翻天,但還是有許多人想擠進來住。

第三名 大同區 北市平價區 改造求翻身

大同區是台北市房價較平實的區域,雖然環境較為老舊,但機能完整,所以成為一般民眾購屋、遷戶籍的首選之一。近三年來,人口淨增逼近二千人。 

人口雖然明顯增加,但大同區因為開發飽和,建地不多,且都更又牛步不前,新建案所釋出的可售戶數略少,短缺約二百多戶。未來若柯市府「大同區再生計畫」能夠落實,包括都市更新、交通和產業轉型,以及圓環再生計畫一一兌現,那麼大同區前景仍值得期待。

第二名 內湖區 園區帶動唱 人口再飆高

自從內湖輕工業區轉型成科技園區後,園區就呈現三級跳發展,內科園區的從業人口逐年提高,驅使越來越多內科員工搬到內湖居住,近三年人口激增六千多人,是榜上人口成長最強勁的行政區。 

內湖強勁的人口成長趨勢,激勵建商大舉推案,以致近三年新增供給量高達逾二千戶;雖然房屋釋出量那麼大,但因住宅需求量高,房子還是供不應求。若比照淨增人口所需要的住宅數量,至少要二千三百多戶,所以內湖房子還是蓋得不夠多啦!

好山好水的內湖,因內科員工湧入,房子供不應求。好山好水的內湖,因內科員工湧入,房子供不應求。

第一名 南港區 開複製模式 前景可期待

與內湖相鄰的南港,在設立南港軟體園區後,頗有開啟複製內湖科技園區模式的感覺;隨著園區內就職人口逐漸增加,房價穩穩上揚,住宅需求量也不低。 

惟南港素地較多的地方,主要還是在軟體園區內,其他區塊不是土地少,就是老廠房所在地尚未都計變更完成,所以近三年新建案只釋出四百多戶到市場上,根本無法滿足需求,整整短缺逾七百多戶,成為房子最缺貨的行政區。

人越來越多  大台北5個房屋缺貨區

人口數據 淘金聖典

在房地產市場中,一定要有人才會旺;人越多的地方,房子越有價值。若是投資置產,可至各縣市戶政機關網站,查閱人口統計數據。因為人口愈往哪個地方移動,就會壯大當地的城市與商圈規模,房市更有可趁之機!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