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馬朵朵 圖片/馬朵朵攝、Flickr

房市已轉為買方市場,今年下半年全台房價恐下修1成。馬朵朵攝房市已轉為買方市場,今年下半年全台房價恐下修1成。馬朵朵攝

受到買方觀望,今年329檔期推案量腰斬,這波房市買氣清淡的狀況持續到520檔期,是否牽動下半年房市景氣?好宅報特別專訪各派房地產專家。不過,不論學者派、專家派、業者派都預期這頗冷清的市況,恐持續到下半年。專家更預期,下半年全台房價恐跌1成,建議民眾購屋不要追高,並且選中古屋優於預售屋。

專家提醒,今年下半年民眾若要買屋,選中古屋勝於預售屋。馬朵朵攝專家提醒,今年下半年民眾若要買屋,選中古屋勝於預售屋。馬朵朵攝

專家代表張欣民:下半年購屋 中古優於預售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指出,目前市場普遍看淡房市,預估今年下半年台北市房價下修5%至10%,連一級戰區大安區房價也會受到挑戰,新北市房價恐下修超過10%。若民眾要在下半年進場購屋,張欣民提醒,一定要評估自身經濟狀況,不要追高或超貸,因為目前市場普遍存在升息可能。

第2,購屋要以中古屋為主,不要買預售屋,因為預售屋賣的是未來2年後的期望價格,在房市景氣往下的周期,買進預售屋恐被套入高點。第3,應選看得到公共建設利多的區域,如機場捷運周邊,因為已確定通車,不要選目前還在紙上談兵的政策利多,如航空城周邊。

受到政府擬實施資本利得稅,豪宅產品今年也面臨市場挑戰。圖片取自:準建築人手札網站@Flickr http://goo.gl/VR5ZMq受到政府擬實施資本利得稅,豪宅產品今年也面臨市場挑戰。圖片取自:準建築人手札網站@Flickr http://goo.gl/VR5ZMq

圖片取自:準建築人手札網站@Flickr http://goo.gl/VR5ZMq

房產業者代表黃舒衛:台北市買氣縮減最明顯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目前國際經濟情勢雖有復甦,但美國薪資停滯、歐元區有希臘債信隱憂、中國軟著陸變數多,成長動能有疑慮,連帶影響台灣表現,而房市在政府積極推動加稅、查稅以及房地合一稅改政策下,買氣低迷,讓房市後市動能不足。

黃舒衛指出,民眾普遍認為房價有下修空間,存在追低不追高的心態,甚至希望降價幅度更大才願意進場,根據6大都會區4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統計,月增3.2%,年減19.8%,其中台北市、台南市與桃園市與去年同期量縮21%至28.6%最多,台北市4月成交量,甚至比3月還少9%,為6都房市重災區。

520檔期推案少買氣淡,下半年房市不樂觀。馬朵朵攝520檔期推案少買氣淡,下半年房市不樂觀。馬朵朵攝

學者莊孟翰:未來3至5年,房價下跌1成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全台房市從2013年第4季起,已出現買氣轉淡,紅單轉手情況不再,顯示不少投資客已縮手投資,今年政府又相繼調高房屋稅、地價稅,加上明年計劃課徵資本利得稅,加速房市邁入不景氣周期。

莊孟翰分析,520檔期多在新總統上任那年,因發表政策利多,建商跟風會有比較明顯的推案量,今年受到329檔期推案量減半,加上國內政局不穩定,今年房市未有明顯的520檔期。這波冷清的房市景氣,預估不僅將持續至下半年,未來3至5年,房價進入下修期。

未來 3年全台房價將下修近20%,以往多漲少跌的台北市,房價跌幅也可望達15%,建議民眾儘管聽到預售屋的開價打折,也不要衝動購屋,下手前要多看多比較,若為自住者,建議可以先到想購屋的區域,租屋熟悉環境,慢慢看屋再下手。

【週報】520買氣縮 全台下半年房價恐跌1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