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十幾年來,社子島的開發案一直停在『只見雷聲,不見雷雨』的階段,郝市長上任不久時喊出的墊高社子島,打造台北曼哈頓的政見支票,恐怕短期內也沒有兌現的可能,但隨著台北房價步步高升,堪稱台北最後處女地的社子島,仍在低檔的價格顯得十分誘人,在開發計畫進入環評後,愈來愈多投資民眾搶進,為的是將來安置住宅的轉手利益。 

除了農地之外,『門牌』更是社子島近期最熱賣的商品,因安置住宅採一戶換一戶的方式,不論大小戶別,皆可分配到每戶至少40坪的安置宅,換算市值逾千萬,獲利相當可觀,導致投資人紛紛搶進。 

然而社子島早期因淹水、工業聚集與遠離市區等因素,居民組成大多為都市的弱勢群眾,會出賣財產往往是逼不得已,而當房子賤價賣出後,往後的生活仍存在隱憂,但投資客湧入的情形反映的更嚴重的問題─政府安置政策的空洞與荒謬。 

一戶換一戶,一坪換一坪的政策立基點良善,但作法更重要,在地民眾表示,一個門牌住好幾戶在當地並不少見,如果不考量實際的居住情況,只憑權狀的數量來分配安置宅,對於當地的弱勢家庭不見得有房住;再者,安置宅分配僅以住宅所有權來認定,未免太過草率,使得並非長久住戶的投資客也享有分配權,降低了安置宅的公益性,而轉手是否有所限制,至今仍曖昧不明,恐讓安置宅淪為房地產炒作的工具。 

社子島與關渡平原對大台北有特殊的功能,兩地是淡水河的洪泛區,可說是台北市的息壤先鋒,若開發案以打造曼哈頓為目標,過度破壞社子島的自然生態,長久觀之,也不見得是件好事,且墊高社子島對於河川水流的影響也不能忽視,在市府開放保護區開發獲利企圖明顯的情況下,社子島的規劃是否也會變成為財團量身訂作的炒房天堂,值得民眾睜大眼睛看,期盼市府能將開發計畫更具體的說明,消除民眾的疑慮,創造自然、居民與開發三贏的局面。

 

搶進台北曼哈頓? 懷璧其罪的社子安置宅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