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是想搶彭總裁風頭?還是再次轉移焦點?總之,上週央行擴大房貸管控的消息熱度沒持續太久,近日已全被張盛和的新招拉走,那就是房地合一實價課稅。 

近日江揆與中研院士會晤後,不動產稅制改革出現具體時間表;相關公聽會(座談)將在本月底或下月擇期召開,且訂出持有一戶自宅、長期持有及農地農舍三類情況不受影響的基調。 

對此發展,產學兩邊反應一如預期;業者幾乎都持反對立場,商總理事長、鄉林老董賴正鎰甚至說這將是一場災難。不過也有業者持相對正面的看法,但呼籲政府推動應該更加細膩。至於學者這邊,雖然原則贊同,但仍有不同聲音,如中研院士胡勝正就認為徵囤房稅是錯的,應針對空地、空屋徵稅才對。 

住展企研室則要延續這幾天來的分析針砭,並呼應中研院稅改建議書召集人王平的論點,那就是簡化、減少例外,及稅基回歸實價或與其連動,這兩大要點,才是不動產稅改該走的方向。 

的確,誠如花敬群教授投書媒體文章所指,稅改方針還沒定案,甚至公聽或座談會都還沒開,行政院就已先設下一堆限制或但書,確實讓人高度質疑,政府這回高調宣示稅改,到底是玩真的,還是打假球真拼選舉? 

某報社訪問部分業者的建議,其實值得參考;美、日等國早就有類似制度可參考,如依持有年限,(資本利得)稅率遞減等。而且,也沒看到其他國家把農地等部分排除在(資本利得課稅)外,甚至就算持有一戶自宅,只要買賣轉手,一樣比照辦理。豁免的方式,台灣現制就有,即自用住宅土增稅重購退稅。未來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大原則下,自宅先買後賣或先賣後買,都可比照辦理。 

農舍農地排除也令人不敢領教,畢竟這些年來我們頻頻看到假農舍真豪宅的案例,甚至桃縣某前副縣長也是因為卡位農地,企圖搶佔重劃增值利益而遭撤職查辦。至於長期持有,則須查明是否有實際使用(自住或出租)之事實,否則也應『一視同仁』。 

說到長期持有卻不算自用,有一項現行稅制或現象,不但是該檢討的最大漏洞,更是造成房價不合理墊高的最大元兇;源頭同樣是稅基偏離實價,那就是買不動產贈與(繼承)節稅之行為。 

長期以來,房市中一直有這類既不是自用,也不算交易的買盤,但比例不算高;然98年馬政府調降遺贈稅率加上歐美大查稅,使海外華人資金加速回流、湧入房市購屋避稅,讓此不合理現象加速惡化,最後造成房價又一次飆漲。光看近年房市交易量縮,購房贈與棟數卻逆勢成長就可見一斑。這漏洞,目前為止沒有看到任何一方特別提出,但卻是這次稅改絕對不可再迴避的問題!

 

不動產贈與節稅漏洞 一定要補起來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