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環保署才剛換新長官,馬上就有『作為』;根據報導,該署12日對外表示,將修改環評法施行細則,簡化一階環評程序、儘速讓重大開發案進入二階段環評;並將列出十大開發類別將強制進入二階環評,其中包含最具爭議性的核電廠及核廢料貯存廠,與民眾較相關的則還有捷運路網及石化工業區開發等。 

據了解,過去開發單位多會設法迴避二階環評,主要是二階環評須進行開發行為影響的範疇界定,並舉辦公聽會等,一般得花一年以上時間增加業者開發的時間等成本。官員則強調,修改施行細則後,可望直接聚焦在二階環評,省去若干成本。不過該進二階的開發面積下限訂在多少,環保署則還在跟各部會協調中。 

如捷運等重大工程的定案與進度,自是房市建案銷售高度關注的題材,畢竟這是多數增值想像空間的來源;因此環保署修改環評法施行細則,想必對重大建設周邊房市會產生一些影響。不過就住展企研室近期觀察發現,短期內對不動產市況造成最大影響的,並不是環評,也不是財經部會的打壓政策,而是地方政府核發建築執照的進度。 

住展企研室市調人員就發現,近年北台灣各區都傳出新建案未能按時程順利取得建照,無法如期推出銷售的情況,近半年情況又特別明顯,尤其更常出現在重劃區;最近的例子,則是又見推案爆炸的新莊副都心及頭前段兩大重劃區。 

會有這樣的『印象』,也許是近年北台灣推案,多數集中新興重劃區的緣故,但也可能是房價高漲後,一些取得較易、或成本較低的特殊地目推案增加,當中更有『掛羊頭賣狗肉』者,也就是登記為商用用途,但實際上當住宅賣;這當然會讓相關人員更投鼠忌器、直接影響審核進度。 

總之,其實近期年每每傳出某某檔期將會推案量爆炸,但到最後『雷聲大雨點小』的情況;這除了景氣因素外,的確也和近年地方政府審核建照趨嚴有關,而這當然會直接影響建商的推案及銷售規劃進度。 

另外,稍早雙北市都宣佈針對工商業地目開發將做更嚴格管控,新北市更全面發佈都市計劃施行細則,這都有可能讓大台北未來建案取得建照的時間拖得更長。而據13日工商時報報導,新北市這邊還傳出工務局及建照審核相關人員涉嫌收賄的情勢,前一日檢調已大舉搜索相關人士及業者;這是否會成為另一讓建照更難取得的外部因素?同樣值得注意。

 

建照更難取得 影響房市業者推案強銷進度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