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我國去(102)年全台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約37.2萬棟,不僅比101年大增逾一成多,還創下近3年來新高。住展企研室認為,100年、101年分別有奢侈稅與實價登錄新制干擾買氣,到102年利空已逐步淡化,雖然有奢侈稅修正議題,但最後改為微調,對房市影響並不大,因此102年房市成交量較前兩年成長符合常理;唯今年在QE退場的威脅之下,今年房市交易量恐怕不及去年榮景。 

在美國聯準會QE減碼之後,資金瘋狂撤出新興市場、轉回成熟市場,導致新興國家貨幣重貶,而全國投資市場也擔心新興市場將因此產生經濟風暴,進而拖累全球經濟,導致全球股市連袂重挫,台股也無法悻免於難。 

在資金撤回成熟市場的憂慮下,新興國家股、房與匯市陰霾重重,讓人不免聯想到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當時亞洲國家貨幣狂貶,股房市倒地不起,香港房市更於當年崩盤,炒房客破產跳樓事件頻傳,台灣當年房市亦陷入低檔。 

當然,相同的情況不一定會重覆上演,但在此憂慮下,市場買氣難免受影響。除了QE退場威脅外,今年全國各地公告現值大調漲,且房價仍在峰頂;當房產買賣成本再攀新高,而全國人民薪資所得難有成長的困境下,市場追價意願欲強不易,自住客即使肯買,能負擔的坪數應該會進一步縮小。 

即使今年開放陸資來台買房,但產生的心理效可能遠大於實質意義,真正增加的買盤還是有限,對房市整體成交量幫助不大。況且,今年還有選舉因素干擾,官方應會加重房市調控措施,勢必難甩政策利空。 

即使今年房市有上述諸多因素影響,但在地價狂漲,加上低利率的環境下,賣方多會堅守價格不放,少有降價空間。如此一來,賣方冀求房價降價希望落空,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差距擴大,將會減緩成交速度,成交量難以放大。待年底QE完全退場,以及選舉結果出爐後,政經面出現明確方向,買氣才可望止穩。

 

QE退場信心脆弱 今年房屋交易量恐縮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