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產專欄】花敬群:實價課稅與奢侈稅認知須建立 別再道聽塗說了!不管是奢侈稅還是實價課稅,都與大家心中想像的「實價課稅制度」,有極大落差。(王麟琴攝)

財政部說奢侈稅的課徵是實價課稅,對豪宅買賣的房屋交易所得稅加強稽徵,也是一種實價課稅。財政部基本上沒說錯。但是我們都知道,這都只是一種以實際交易價為課稅基礎的權宜性做法,與大家心中想像的「實價課稅制度」,還有極大落差。

奢侈稅與實價課稅不是隨便說了算!

在近幾個月對奢侈稅修法檢討各界的相關論述中,多認為奢侈稅應該是實價課稅制度建立前的過渡制度,不少業者代表也表示,希望政府趕快推動實價課稅,趕快將奢侈稅廢除。在幾次會議上,我都會追問業界代表,是否這樣的發言表示業界支持實價課稅。得到的回答常常是,實價課稅要配套完整再推出,但奢侈稅要盡快廢。對此,我不需要再多做回應,大家都可以理解。

常常覺得各界多將「實價課稅」,認知為一種全面加稅,或加強對交易利得課稅。這樣的認知或許對,但或許不對。原因在於,政府從未對外說明過,若要進行實價課稅,所針對的是土增稅、地價稅、房屋稅還是房屋交易所得稅…。此外,在以實價為課稅基礎下,各項稅負的稅率要不要調整,自用與非自用不動產該不該是差別稅率,房屋稅與地價稅要不要整併為不動產稅,土增稅與房屋交易所得稅要不要合併為不動產資本利得稅。如果相關稅制不整併,那房屋與土地價值該以怎樣的原則來區分。更細緻的項目是,地價稅與房屋稅的累進起徵點該不該一起改變,又該怎麼改…。這些問題的結構就像小時候玩的藏寶圖(或人格特質測試遊戲)一樣,不同階段路徑選擇的排列組合後,結果將是天壤之別,一開始的差之毫釐,最後可能失之千里。

因此,我們必須先問,為什麼要改稅制?基於高房價問題要改的是哪些?基於稅收不足問題又應該改什麼?基於賦稅公平性的問題該做怎樣的調整?基於中央與地方財政劃分與職能問題,又該如何設計?為了稅制改革,還有哪些新的機制或技術必須規劃與建立?

全民須建立成熟的改革稅制認知

我很擔心各界在缺乏不動產稅制改革的認知與方向之前,將各階段路徑的選擇,當做是討價還價的籌碼。最後搞出一台不知道會不會跑的拼裝怪車,或者是只會原地打轉的陀螺。我覺得在當前的政治社會氛圍下,這是很可能的結果。

上頭提了一堆問題不表示我認為問題太多太雜,所以稅制改革前途黯淡。提出這些問題是因為其中許多關鍵原則與策略方案,其實已經有很多人研究過,也提出相關做法。更直接的說,國外早有非常成熟的制度與技術供我們參考學習。我們的政府與社會上許多專家們,卻還自我綑綁在既有制度體系的雜亂線團中,不願動手一條條的將線拉直整好,真的有點太對不起國家社會了。

實價課稅絕對是台灣後續極重大且大費周章的制度改革,大家可不可以開始動動手,不要一直站在旁邊看戲了好嗎?

 

來源:http://tw.house.yahoo.com/news/%E3%80%90-%E5%9C%B0%E7%94%A2%E5%B0%88%E6%AC%84-%E3%80%91-%E8%8A%B1%E6%95%AC%E7%BE%A4-%E5%AF%A6%E5%83%B9%E8%AA%B2%E7%A8%85%E8%88%87%E5%A5%A2%E4%BE%88%E7%A8%85%E8%AA%8D%E7%9F%A5%E9%A0%88%E5%BB%BA%E7%AB%8B-07194525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