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表態繼續寬鬆政策不變,全球金融市場大鬆口氣,新興市場股債匯三市同漲,房市預料也將在資金泛濫下繼續走升,看來從2009年迄今的大寬鬆潮仍未劃下休止符!

柏南克軟化立場

從6月19日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到7月11日的聯準會百年歷史回顧演講,柏南克由先前的堅定結束寬鬆立場,轉變為「在可預見的未來都將維持寬鬆」的鴿派立派,其中的關鍵非常可能是中國經濟情況的急轉直下。

在這段期間內,美國經濟數據仍維持溫和好轉的步調不變,但中國五月與六月的宏觀經濟數據卻愈來愈差,從PPI連續16個月下滑,創下十年來最長的下滑周期,到六月的進出口雙雙負成長,中國的經濟極有可能硬著陸,而全球新興市場受到中國經濟走弱影響也出現不同狀況,其中最嚴重的當屬巴西,通膨加經濟不振,逼得巴西連二次升息,但仍止不住貨幣大貶與股市大跌。

此種情況看到柏南克眼裡,恐怕不能自掃門前雪,鄰家失火終將波及自身,如果此時美國再不顧一切的緊縮,必將對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形成更重的打擊,而最終亦將會影響美國的經濟,再次形成全球經濟與金融的風暴。因而,柏南克沒有選擇,只能再轉向鴿派,延後美國寬鬆結束的時間。

房市可望上漲

柏南克清楚表示,即使失業率下降至6.5%,也不會觸發升息,言下之意,升息是遙遙無期的,至少在2015年前是不可能發生的,如此一來,市場吃了定心丸,經過六月大跌的股市,又有了上漲的動力。

房市必然如此,先前聯準會準備收縮資金,的確造成了買氣的觀望,加上部份年初熱銷地區價格漲升過速,六月熱門地區一下子來客看屋組數少了三到四成,許多投資客都在問:QE結束會不會影響房市?市場氣氛一下子變得謹慎起來,再加上六月股市大跌,更影響了買氣,代銷業者只好強打廣告看能不看拉來買盤,但隨著柏南克最新的表態,看起來買氣很快會回籠。

房市觀察台幣最準確,六月台幣趨貶,但七月上旬台幣又升破30,代表資金又重回台灣,外資匯入將再做一波台股,房市也將隨之增溫,加上利率不會上升,對投資客而言更是報佳音,房價怎有不漲的道理,但熱銷地區業者應該記取六月教訓,不要太刻意炒作,炒過頭,市場是會有反作用力的,房價溫和上漲才是好事,暴漲絕對不會是正面的。

2009年來,全球寬度的資金浪潮衝擊下,少有地方房價不上漲,這完全是資本堆積產生的效應,任何國家的央行都改變不了,用盡行政干預手段能收之成效亦很有限,主因就在於資本的力量太大,除美國能改變資金流動的基本方向外,沒有一個國家有能力改變和對抗。

故解鈴還須繫鈴人,要改變低利率的資金泛濫情況,才能改變房市漲升的勢頭,但這決定權不會是在聯準會之外的任何央行,除非該國是面臨到老百姓上街頭抗爭的類似巴西的情況,才有可能升息以對,否則只能順應美國老大哥,試想:中央銀行彭總裁會先於美國升息嗎?如此答案就很明白了,不是嗎!

 

【地產專欄】阮慕驊:美國再宣示寬鬆不變 房市再增上漲動力 !財經專家 阮慕驊

引用:http://tw.house.yahoo.com/news/【-地產專欄-】-阮慕驊-美國再宣示寬鬆不變-05084814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