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道超值站區輕鬆買

【文/住展雜誌】二十年前台灣跨入捷運年代後,風潮席捲各大都會,相繼提出捷運興建計畫,區域間的通勤規劃皆以捷運馬首是瞻,不作第二之想,使擁有百年歷史的軌道前輩─火車慘遭邊緣化;事實上,火車不僅比捷運更適合城際運輸,且不論通勤成本與沿線房價,都比捷運來得更加可親…… 

軌道運輸種類繁多,各自有不同特色與發展條件,以現今被奉為房價推手的捷運題材來說,『都市內部的短程接駁』,是其最重要的功能,故具有設站密集、班次繁多等優點,但也同時衍生系統封閉服務範圍僅限城市內部、行駛速度慢因站距密、路程短所致等問題;這樣的特色並不適合大尺度的跨區交通,因此期待捷運路網無限延伸覆蓋各地,其實不符合成本效益。 

相較之下,捷運興起後遭忽略的軌道老大哥─火車鐵路,在運輸規劃上來得更有彈性,不僅票價、旅遊時間較捷運精省,且站點分布遍及都市與郊區,相對捷運的城市封閉系統,更適合中、長程規模的城際交通;即便是短距通勤,在台鐵增設車站、加班車次的捷運化政策下也能得到滿足。 

最重要的是,與都會鬧區捷運站相比,火車站周邊房價更加平易近人,且許多站區的發展前景不比捷運站遜色,讓想省荷包又享便利的消費者,能有一個『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的完美選擇。

鐵道超值站區輕鬆買

基隆新站 交通大轉骨

有『台灣鐵路的第一站』之稱的基隆火車站,是我國縱貫鐵路的起點站,發展歷史可遠溯至清代晚期,服務範圍遍及北海岸,堪稱軌道運輸的大老級站點;近來基隆車站也展現大老排場,挾新站啟用話題廣受各界討論。 

基隆新站於六月底正式啟用,站體採半地下化設計,並規劃南、北雙出入口,北口緊鄰基隆港西岸碼頭,一出站便能飽覽港灣美景;南口則鄰近市中心與廟口夜市,觀光動線暢通。『北港口,南廟口』的出入配置,讓車站能同時服務市區與港口旅客,增強旅運效能。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新站啟用只是城市建設的起點,市府將以新站為基礎,啟動市區轉型的大工程。

轉運整頓 城市升級

配合新站改造,市府規劃在南口與北口之間興建客運轉運中心,整合國道、省道與市區公車系統,改善現今動線雜亂的弊病;市府也戮力解決過往火車站周邊機車停放空間不足,違停嚴重的情形。在與有關單位協調後,目前已於北口建置一千個機車位,未來南口周圍還會釋出近兩千個停車位,徹底消除市區違停病灶。 

同時為拉近前、後站發展落差,前、後站忠一路貫通的市區縫合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後站的中山一、二路也將一併拓寬為四十米林蔭大道,都市景觀煥然一新。在新站啟用後,市府接手舊站再造,規劃將舊站打造為公共藝術廣場,並期待未來能串連基隆港西岸碼頭,發展成基隆觀光新廊帶。 

伴隨基隆新站落成,未來大型公建將持續挹注,城市展望宏觀。與台北市百萬房價相比,近在咫尺的基隆,即便是高價市中心,房價不過三字頭;深澳坑、八斗子與大武崙等地,甚至還停留在一字頭低水位,與其在大台北住得辛酸,不如來基隆過得風光。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市府配合新站啟用推動都市改造,將使基隆脫胎換骨。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市府配合新站啟用推動都市改造,將使基隆脫胎換骨。

樹林車站 改建富遠景

樹林車站日前因舉辦反對車站遷移公投,頓時成為媒體寵兒,但外界對於樹林車站改建議題,大多一知半解。樹林與板橋溪崑地區二十六里聯合組成的『反對遷移樹林車站行動聯盟』執行長朱彥華表示,過往火車站改建多由中央主導,直到民國九十九年修法後,才將權利下放地方,因此由新北市政府領銜的樹林車站改建案,可說是鐵路改建史上的首例。 

朱執行長說明,原本官方規劃將車站北遷至潭底樹林工業區一帶,與捷運萬大線共構,同時推動區段徵收帶動發展;但樹林車站在現址已逾百年,有其歷史意義,且車站遷移,將改變現址周邊十萬居民的通勤習慣,並因距離增加造成不便。民眾也擔心車站遷移後,人潮與商機恐隨軌道消失一去不復返,導致繁華市中心走向沒落。 

而對新站周邊民眾來說,雙鐵共構的車站建設固然方便,但也煩惱房地被徵收後,無力購買新屋,讓居民決定站出來捍衛自身權益。日前於樹林車站舉辦公投,反遷移訴求獲得逾九成支持,說服市府鬆口以原線地下化為長期目標,並優先推動捷運萬大線二期路網。

反樹林車站遷移聯盟執行長朱彥華強調,原線地下化才符合樹林人最大利益,為樹林帶來繁榮。反樹林車站遷移聯盟執行長朱彥華強調,原線地下化才符合樹林人最大利益,為樹林帶來繁榮。

市區縫合 繁榮加乘

朱彥華強調,地方立場支持重大建設,但希望能以樹林人的最大利益思考。鐵路原線地下化,不僅能縫合前、後站鬧區創造繁榮,提高民眾參與都更意願,釋出的鐵道空間,還可規劃道路銜接新板縣民大道,加強樹林與都會核心的互動。 

其進一步分析,原新站預定地有捷運加持,車站現址又有市區縫合題材挹注,長期而言將是樹林發展的雙引擎,且捷運主司樹林往來新莊、土城的東西軸線,火車則續掌台北、板橋的南北運輸,兩者相輔相成,更能充分發揮利多效應,使樹林房價更上層樓。 

目前樹林車站一帶,仍屬台北都會圈中的房價低檔區。隔河相峙的板橋、土城,五、六字頭高價已是常態,享火車十五分鐘進北市的樹林,平均房價只需三字頭,且區域新案不乏二到三房低總價選擇,購屋圓夢輕而易舉!

鶯歌車站 重大建設多

坐落『台灣瓷都』的鶯歌車站,因地處新北邊陲,生活圈仰賴桃園,發展與新北脫鉤,導致其房市在大台北地區長年遭忽視,即使擁有火車半小時進北市的優秀條件,在雙北獨尊捷運,忽略鐵道的偏頗局勢下,明珠光芒始終曖昧。 

不過俗話說得好:在戲棚底下,站久就是你的!由於都會區捷運站價格居高不下,獨望高樓黯神傷之餘,民眾已將視角望向鐵道,沿著鐵軌尋屋,使擁有低價優勢的鶯歌車站周邊,房市如『發爐』般躍進。

鶯歌車站未來聯手南側新生地捷運與博物館發展,觀光身價不斐。鶯歌車站未來聯手南側新生地捷運與博物館發展,觀光身價不斐。

博館落腳 雙軌力拱

不僅低價誘人,老街觀光日盛帶來的發達榮景,讓鶯歌的含金身段受到重視,公共建設接連停泊。位於鶯歌車站南側的大漢溪新生地,即被新北市政府相中,將在此建造國際水準的新北市立美術館,預計民國一二○年完工後,與現有的陶瓷博物館聯手吸金。 

此外,台北人最愛的捷運題材也在本區浮現,捷運三鶯線規劃於火車站南側設置捷運鶯歌站LB08,該站雖未與台鐵共構,但兩者距離甚近,將開闢通廊連接,發揮『兩鐵共通』之效,讓鶯歌車站周邊進化為雙軌地段。

過往數年,鶯歌車站附近幾乎不見推案,但去年以降,站區周圍多案並立,從房市沙漠變雨林;個案開價也紛紛搶灘三十萬/坪,成交行情則普遍落在二字頭,價位仍屬平實。區段線上新案如「鋒勳首邸」、「台北光禾」等,均為二到三房小格局,想在雙鐵地段成家立業,花費不必千萬。

楊梅埔心 激省一字頭

在北北桃都會區中,具備軌道題材,且房價平均僅一字頭的地方,實屬鳳毛麟角,因此顯得楊梅、埔心站區的難能可貴。深耕楊梅多年的桃園在地建商─春虹建設總經理許仲奎指出,楊梅、埔心雖位處南桃園,但透過火車連結,不到一小時便能速抵台北;而且火車沒有塞車困擾,尖峰時段的通勤效率甚至比市區還優秀,房價卻只需北市一折、桃都半價,吸引不少核心區民眾轉進尋屋。

楊梅車站是北桃都會罕見一字頭軌道地段,並具車站升格與捷運化題材。楊梅車站是北桃都會罕見一字頭軌道地段,並具車站升格與捷運化題材。

捷運紅線 通勤加分

在桃園大眾運輸整體規劃中,鳳鳴到富岡的台鐵捷運化路段,被稱為『桃園捷運紅線』,楊梅與埔心兩站即位列其中。捷運化將增加兩站通勤列車班次,提高運輸便利性,即便桃園捷運化進度在市府更迭後,恐因高架化改地下化而有所延宕,但就區域長線發展來說仍是利多。 

此外,台鐵營運處有意將楊梅車站從三等站升格為二等站,屆時對號列車的停靠班次激增,南來北往更加便捷;許總經理進一步表示,除了火車方便外,五楊高將於楊梅市區校前路增設交流道,預計年底動工,一○六年完工通車,整體交通環境將隨公建落實日臻友善。 

現今楊梅、埔心一帶,大樓推案除了少數個案主打四房大宅外如「宜誠華府DC」,普遍以二、三房首購產品為主,其中總價五百萬到七百萬之間的三房物件,市場接受度最高。許仲奎說明,因楊梅房價基期低,消費者不需為了遷就價格捨棄空間,使三房格局備受歡迎。 

若消費者偏好頂天立地的透天產品,埔心地區亦不乏此類品項可選擇。因同屬埔心車站通勤圈的龍潭、平鎮南勢等地,客群鍾情透天物件,但近年兩地透天房價飆高,使民眾將眼光外移至交通機能更佳,但價差不大的埔心,建商也就因勢利導推出相應產品。因此不論是首購、換屋,抑或想買大樓、別墅,楊梅、埔心都可讓消費者以少少金額,獲得大大滿足。

負擔減壓 便捷不打折

論便利性,火車與捷運平分秋色,但談到買房可能性,火車站周邊可就遠勝捷運站區。況且在通勤消費方面,火車費率遠較捷運便宜,舉例來說,同樣花三十元,從台北車站搭捷運只能到板橋,火車卻能搭到更遠的鶯歌。 

因此選擇火車站周圍置產,不僅能省房價,還能節約交通開支,對精打細算的消費者來說,果真是不二之選,只要消費者願意拋開捷運迷思,跟著具有百年傳統的鐵道順藤摸瓜,一定能早日品嚐擁抱自宅的全新感受!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