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各縣市明年度土地公告現值陸續出爐,因為國內不動產價格普遍上漲,所以所有的縣市都調升土地公告現值,而六都的調幅均超過10%;其中台北市地政局表示,經調整後的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已經達到市價的9成。只不過台北市地政局的說法,顯然與事實有極大出入,不知地政局的依據是什麼? 

根據台北市地政局最近調整的土地公告現值,坪均漲幅為10.63%,地王就是鼎鼎大名的信義計畫區101大樓,土地公告現值為每坪563萬元。 

如果按照北市地政局說法,土地公告現值已達到市場價格的9成,那麼101大樓的土地價格,一坪約為620萬元。全國最貴的地王,土地價格『僅』6百多萬,這種數據真的可信嗎? 

姑且不談菁華的信義計畫區,我們來看看萬華區;去年新加坡AIP買下中華路一筆土地,成交價是每坪1,147.5萬。同年,外資豐泰地產在遠企附近買了一塊土地,成交價約每坪960萬。就連新光人壽在內湖收購的一筆文德段土地,成交價也飆到945.9萬。 

回頭看到信義計畫區,富邦建設長年整合中的「最貴菜園」、也就是「D1」,實價登錄揭露的價格也有929.9萬的實力。上述所舉的例子,都是實際成交的案例,土地成交單價都超過900萬,而現在地政局卻說,信義區101大樓土地公告現值563萬,已經達到市價的9成,這種謊言真的有人敢背書嗎? 

如果101大樓土地市價每坪只有6百初頭萬,相信現在全國建商都會拚了老命借錢、搶破頭也要把這塊地買下來;即使要建商加價3、4成,應該也沒有建商會嫌貴,更沒有一家建商會說NO! 

套一句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的話:「用數據回答問題」,上面所舉的實際成交價數據,就已經拆穿「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達市價9成」的謊言了;那麼,柯文哲市長是不是該把地政局官員找來好好問問,請他們改變說法?還是放任官員繼續虛假說大話呢?

公告現值達市價9成 是說謊還是有依據?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