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在一片打房聲中,許多豪宅的身價也難免「掉漆」。約二十年前左右,曾有媒體列出北市十大名宅,上榜者身價從此一路挺升。當時並未經問卷,也沒人投票,如何選出,不得而知。但讀報者接受訊息,輸入腦中,不能或忘。如今偶爾提起某名宅,依稀似曾聽聞,但到現場一瞧,早已屋老壁黃,和新豪宅很難相比。 

不過,舊名宅佔優勢的是地利,早年建商覓地並不困難,買斷也好,合建也好,肯出高價,再好的地段也拿得下來。找來有本事的建築師,發包施工,真材實料,美好大樓一幢幢出現。花了大本錢,自然挑好地段,因此,幾處通衢大道的路標點,都已佔滿了。但也有很難看的大樓,仍兀立在那裡,真希望能拆除重建,美化市容。 

近數年來房價狂漲,二十餘年的名廈仍開價一兩百萬元,絲毫不讓新宅。可見當年一經品題,身價迄今未跌,而購屋者偏好名牌,也都是富豪級才能享有的選擇。 

從房價來看,屋齡問題不大,地點外觀形象和名氣,才是房價定位的標竿。譬如有名人或高官,或大牌藝人為鄰,則吉厝身價看好。從前青田街、溫州街,或金華街等,號稱「官巷」,只因有幾位知名高官住著。現今社會賢達名氣大過官員,科技大老闆名震全球,反倒是部院首長沒人知曉,已不可同日而語。 

幾處名宅邸社區都更受挫,包括官方介入都難成局的案例,顯見都市建地取得十分困難。尤其好地點的名宅,再老舊也都更不成。新豪宅不論多進步多美觀,地段不夠強,即難排上名次;仁愛路、敦化南路,還剩幾處空地呢? 

台中市有些不同,新的林蔭大道旁,空地仍然不少,有足夠空間容納超級豪宅,端看建商的氣魄和財力。板橋的新板特區能在短期之間衝出美景樓群和高價位,即是建商投注大量金錢與心思的成果,值得讚嘆。 

新店、新莊似有相當氣象,唯盤整多時,仍未見旺勢。也許過些時候,打房力道稍退,經濟景氣好轉,雙新地區都能各撐一片天。如此則雙北的市容和繁華景象,必有一番新貌,且拭目以待。

 

評比老名宅與新豪宅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