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產專欄】徐佳馨:台灣不動產的海外吸引力?外國人來台之地籍管理統計 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 *2013年統計至9月

最近幾年臺灣人興起海位置產風潮,當資金往海外走的同時,相較之下,台灣不動產並沒有吸引到太多海外資金的目光,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外國人取得台灣不動產每年不過千筆,追根究底,房價漲到高不可攀,投資報酬率卻低得可憐,是海外資金無法動心的重要因素。

近年來台灣人興起海外置產風潮,但外國人在台灣購買不動產的狀況卻相當淒涼,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統計,近十年來外國人(含外國法人,但不含港、澳與大陸人士)來台取得不動產狀況表現冷清,雖然在2008年曾寫下1644棟的高點,但往後表現疲軟,在1100棟上下徘徊,和全年度買賣移轉相比,更是低得可憐。會有這種狀況,除了和台灣租金投報率表現長期處於低檔緊密相關,台灣缺乏優質整棟投資標的、國際化腳步緩慢等事實,都是外國人對台灣不動產興趣缺缺的關鍵。

08年海外買氣加溫

綜觀近十年外國人取得不動產成交量可以發現,2007年開始邁入千棟大關,2008年看好政黨輪替前景,外國人取得數量大幅提高,一舉突破1500棟大關,也是近年來新高,其中交易多數集中在雙北市,顯見當時海外資金仍對台灣不動產充滿信心。只是不可諱言,若本國人以設立如英屬維京群島、開曼群島等海外公司方式,錢進台灣不動產的作法,亦會計入其中,換言之,海外資金雖然表現活絡,但這類「假外資」的進場,某種程度也顯示,外人取得台灣不動產其實並沒有那麼熱門。

要成外資心頭好,經濟前景仍關鍵

若與前幾年相較,外人取得今年有可能突破1100棟,寫下近四年以來高點,而雙北市由於集中較多資源,租屋需求與轉手性相對較強,仍是外資購買亮點,不過相較於亞洲各國,台灣對外國人取得不動產仍有法令限制。此外,台灣不動產租金投報率不佳,比起定存利率高不了多少,加上房價處於高點已久,壓縮未來轉手獲利空間,更是讓台灣缺乏國際關愛眼神的重要因素。

當然,我們並不鼓勵外國人來台炒房,但缺乏海外資金關注的台灣,除了意味著投資效益不如人,似乎也意味著經濟前景被人打了問號,在全球都在拼經濟,拼共好的當下,這數字是不是也反映出了某種不想知道的真相呢?

 

來源:http://tw.house.yahoo.com/news/%E3%80%90-%E5%9C%B0%E7%94%A2%E5%B0%88%E6%AC%84-%E3%80%91-%E5%BE%90%E4%BD%B3%E9%A6%A8-%E5%8F%B0%E7%81%A3%E4%B8%8D%E5%8B%95%E7%94%A2%E7%9A%84%E6%B5%B7%E5%A4%96%E5%90%B8%E5%BC%95%E5%8A%9B-10041505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