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燙手山芋」 柯P真正最大挑戰

住展房屋網作者住展房屋網提供 | 住展房屋網 – 2015年6月5日 上午9:36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歷經聯開案轉作公營住宅及五大案揭弊,可能許多台北市民都忘了,前朝留下的最大爛攤子,及柯市府面對的最大挑戰,其實仍是都市更新。甚至主導大巨蛋安檢而鋒頭甚健的副市長林欽榮,當初柯P任命的真正目的,就是要『解決』都更難題。相信不少人都還記得柯P當時的說詞:「要找兇一點的人來處理…」 

終於,柯P上任半年後,兩大都更懸案都有了最新『進展』。曾經沸沸揚揚的士林文林苑案,在去年五月王家與樂揚建設和解後,『重建』便恢復進行,據了解明年底就可完工交屋。至於位忠孝東路五段、規模更大的永春案,昨日同意戶向柯P遞交陳情書,市議員洪建益也要求柯市府盡快與不同意戶對話,柯P則回應該案現狀如『空襲過後』,因此會列為專案,親自上陣、用力處理,更表示本週就會核發建照。 

無論文林苑或永春案,或其他都更案所引發的爭議,住展企研室先前已一再分析指出,根本在於政府最初推動都市更新的動機可議:把都更當作產業發動機或觸媒劑,於是從條例內容到實際運作,其實都有利於開發商。 

相對地,美化市容、改善建物結構,甚至促進市民生活品質,這些都市更新理應達到、屬於公共政策性的目標,雖然也是官方推展的表面理由,但實質做到的很少。在這樣的情況下,自然很難說服所有人,特別是那些少數不同意戶。 

洪建益議員質詢時舉文林苑為例,質疑誰才是受害者?住展企研室必須說,洪議員根本問錯問題!會出現類似文林苑或永春案的爭議,真正癥結在於,政府推動都市更新的短視近利;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整合成功,那是老天保佑,但假如事與願違,整合失敗,沒有任何人是贏家。 

唯有讓都市更新回歸公共政策的本質,把促進產業當作可有可無的BONUS,都更才有順利推展的機會;主事者還需清楚認知,基於保障人民財產及居住權,既然無法避免都市更新推動過程中,可能產生的短期權益剝奪,那就更應慎重行事,即便過程可能曠日廢時。 

而從柯P「找兇一點的人」,到「用力處理」等發言,住展企研室仍不得不擔憂,柯市府並沒有完全認清都市更新「欲速則不達」的大準則。長此以往,就算柯市府號稱將採公辦都更,還宣示要檢討浮濫的容積獎勵,但說實話,只要最根源的心態沒改變,如文林苑或永春案的爭議,絕對可能再次重演。總之,無論柯市府打算如何處理永春案,都市更新這塊燙手山芋,顯然才是柯P四年任期的最大挑戰,甚至是歷史定位所在。

都更「燙手山芋」 柯P真正最大挑戰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