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租屋取向 愛挑5坪以下「蝸居」 今年台灣房市代表字 等

 

中時電子報作者: 蒼弘慈╱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2月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蒼弘慈╱台北報導】

民眾對今年房市印象是啥?根據台灣房屋票選的2012年台灣房市代表字,今年由「等」奪冠,顯示實價登錄揭露後,買賣雙方心態都趨於等待,顯示政府房地產政策,讓民眾最有感。第2、3名則分別為「淡」、「僵」。

台灣房屋對12,538份問卷票選出,今年10大房市代表字,分別為「等、淡、僵、渴、控、憂、望、感、慎、忍」。台灣房屋營運目標總經理周鶴鳴表示,無論是2011年奢侈稅的「凍」或是2012年實價登錄的「等」,都顯示政府房地產政策讓民眾最「有感」。

周鶴鳴指出,民眾選「等」,主因是實價登錄後,買方希望房價漸趨透明下,可以等到房價便宜再進場,但賣方卻寧願堅守價格,使得買氣遞延。

台灣房屋表示,由於奢侈稅、歐債危機、信用管制等經濟議題,使得今年房市前10個月交易量約為27萬棟,比起去年同期30.8萬棟,年減14%,房市交易量轉為平淡,因此讓「淡」以13.6%占比的票數,成為2012年房市代表字第2名。然而,在賣方對未來房價看好下,如果買方出價未達賣方心中期待價格時,依舊選擇惜售,因此「僵」字成為今年房市代表字第3名。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房價居高不下,但許多民眾還是渴望能有自己的房子,因此「渴」字,成為代表字第4名,周鶴鳴分析,房市傳統第4季仍吸引自住客買盤進場,針對有自住需求客群,無論是首購或換屋族,在觀望整年房市後,由於仍有購屋需求,在衡量購屋能力下仍會選擇進場,以實現成家心願。

景氣不佳,也連帶影響租屋市場,據好房網統計,以往被視為出租物件主力的「獨立套房」竟出現退燒跡象,反而5坪以下的「蝸居」需求高漲,全台5坪以下的點閱率從今年第1季僅5%,暴增到第四季15.7%,足足多了10.7個百分點,顯示出租屋族面臨生存挑戰,愈往迷你房靠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