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獵地,不計成本? 金管會震怒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業湧現年底不動產投資潮,引發金管會「震怒」。據了解,金管會8月底祭出新的不動產投資報酬率2.125%後,壽險業反而加速投資不動產逾300億元,且近期更出現多筆買素地、買道路用地、出價不符合2.125%的投資案,令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極度不悅,下令徹查。

保險局昨(30)日即要求相關壽險公司說明投資案評價、出價決策、未來投資報酬率預估,官員也表示,2年即時運用並有最低報酬率2.125%,是「逐月」檢視,且2年內未即時運用,可以申請延長,但保險局「不一定核准」。

金管會不樂見房價或土地價格被炒高,因此先後祭出相關措施,去年初即祭出投資素地必須帶有建照、6個月內要進行開發,或是9個月內要申請建照,同時訂出最低收益率1.875%。

但從去年到今年,壽險業仍是積極投資不動產,甚至有幅度擴大趨勢,8月保險局再度祭出新措施,提高最低收益率到2.125%。

由於公文是8月24日生效,國泰人壽8月23日以72.56億元,搶下三商宏遠大樓,原是以1.875%作為出價依據,隨即被保險局要求拉高到2.125%,國壽也承諾會立即調整租金。

但之後各壽險公司的多筆不動產投資,不是仍在興建中的商辦、就是買素地要蓋商場,短期內都沒有收益率,29日新光人壽以39.29億元搶下大亞百貨一樓及5筆道路用地,也是要調整租約,可達到2.5%的租金收益率。

據了解,昨天陳裕璋對壽險業大舉買不動產,但收益率卻是2年後,或是一年內調整租約,出價不是以2.125%為依據,要求保險局立即調查,遏止這種出高價買不動產的行為。

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各壽險公司投資不動產,保險局將會「逐案檢視」,而且每筆不動產投資都會要求公司說明清楚,此外,公司承諾的租金收益率以及報酬率都必須「逐月」檢視,若不符合規定,不只是罰錢而已,金管會將祭出必要處分,不排除限期賣出、限制一段時間不得再買不動產。

 

D:\經紀人資料夾(不存美工)\搶獵地.m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