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收不樂觀 與預期差很大

UDN 2012-10-07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財政部祭出奢侈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打房,但成效卻讓人失望。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自去年6月奢侈稅上路以來至今年9月,奢侈稅稅收僅約53億元,遠低於財政部原預估一年150億元的目標;此外,統計今年前8月,五都中僅台北市房價跌4%,其餘四都不跌反漲,奢侈稅對房價衝擊有限,且政府也難從豪宅中多課徵稅收。

財政部長張盛和明天將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實施成效及對所得重分配效果」口頭報告。由於奢侈稅開徵後,房價未見鬆動,稅收也與預期有很大落差,國內又正值景氣低迷,外界盼取消奢侈稅振興經濟的聲浪不斷,預料「奢侈稅是否退場」將成明天質詢焦點。

根據報告,奢侈稅開徵至今16個月來,累計稅收約53億元;其中,全國不動產部分報繳的的奢侈稅共有6162件,金額近36億元。

交易量部分則呈現大幅下跌。以101年1月至8月與前2年同期相較,全國建物買賣棟數分別減少17.2%及14.56%;其中以臺北市及新北市減少幅度最大,減幅達27%~38%。不過,民眾原期待奢侈稅上路能有效讓房價回跌,但統計顯示,五都中僅台北市降幅約4%,其他四都不跌反漲,漲幅0.7%~8.9%,顯見奢侈稅抑制房價效果,還是讓人民失望了。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

 

 

http://house.hinet.net/realestate/dailynews/2012-10-07/987397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