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500坪以下國有地鬆綁 9月明朗

 

  • 2012-08-17 00:57
  •  
  • 中國時報
  •  
  • 【沈婉玉、李明賢/台北報導】

     為開闢政府財源,財政部昨日表示,雙北市五百坪以下國有地禁售政策已實施二年,有必要檢視政策與當前經濟環境變遷的關聯性,目前先了解建築、地政、營造等業界公會看法,作為檢討改進參考,預計九月初會向行政院報告評估結果。

     而對此,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表示,目前行政院沒有下達任何政策指示,「要談雙北市國有地標售解禁,根本是八字沒有一撇」。

     據了解,行政院各部門正積極編列明年度總預算,行政院長陳冲上周五聽取主計處簡報,目前初估歲入為一兆七千多億元、歲出是一兆九千多億元,公共建設預算一千八百多億元,官員坦言,歲出歲入仍有短差,相關部門為錢傷腦筋,積極找財源。

     據悉,在總預算簡報過程,張盛和提出雙北五百坪土地標售解禁的構想,陳冲當場同意財政部進行研議,財政部也決定訂定國有非公用土地開發標準作業程序。

     財政部常務次長張佩智表示,雙北市國有地是否鬆綁,財政部還在研究中。他表示,很多國有地就算要標售,條件都不成熟,例如若有占用問題,至少要處理二至七年。

     國產局長周後傑無奈地說,有些人認為國有地標售會帶動房價飆漲,但也有人認為國有地不釋出,造成市場供給不足才造成房價飆漲。無論如何,已實施二年的政策有檢討必要。

     胡幼偉則強調,標售國有地雖是增加政府財源來源之一,以目前雙北大面積土地仍是一地難求,政府是否放寬土地標售政策,仍待進一步討論。

     胡幼偉認為,扁政府執政時期大舉出售國有地,結果卻被財團拿來蓋豪宅,造成社會觀感不佳,因而土地標售政策如何調整,政府相關部門仍須廣泛聽取各地意見,才會作定論。

     地政士公會理事長林旺根則說,國有地應配合都更等有效的利用與開發,不是只有標售一途,若為刺激經濟而鬆綁,更為不智,與過去抑制房價飆漲作法,反其道而行。

     林旺根表示,因奢侈稅及實價登錄政策的實施,已讓消費者購屋時深思熟慮,讓房市朝向正面發展。若政府現在傳達出鬆綁國有地禁售令及有條件讓奢侈稅退場的訊息,將會讓房價又飆漲,跟目前的政策相互矛盾,等於一邊澆水冷卻房市卻又一邊燒火。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208170007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