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掀起贈與潮 上半年大增逾3千棟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101)年前6月不動產贈與移轉棟數,比起去(100)年同期多出3,598棟,平均每月增加近600棟;六大都會區又以新北市增加835棟最多。從增減幅度而言,六大都會區都有1成以上的增幅,其中以新竹市成長33.89%最高。

  實價登錄上路,許多民眾擔心政府未來會以不動產買賣登錄的資料,做為調整土地公告現值依據,也因此讓房屋贈與移轉件數近月因而大幅增加。台灣房屋表示,「贈與」並不在「實價登錄」的範圍,但是根據現行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政府都以公告現值作為課徵不動產各種稅負主要依據。

  近期公告現值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以台北市為例,民國100年大幅調高公告現值12.08%後,今年又調高9.87%。雖然目前住宅公告現值和市值差異仍大,民眾仍擔心未來公告現值會直直漲,使得近半年贈與件數因而激增。

  永慶房屋指出,在房屋移轉時,最單純的申報方式,是以「房屋評定現值」的固定比率計算出售屋所得。舉例來說,若房屋位於台北市,房屋評定現值為1,000萬元,依財政部100年公告現值為42%,在申報所得時就須填寫財產交易所得為420萬元;然而99年只有370萬元,因此差一年移轉,就會多50萬元的財產交易所得稅。

  台灣房屋分析,新竹移轉件數居冠主因,是新竹和台中今年土地公告現值分別大幅提高23.49%、15.7%,調幅是近年的新高,民眾擔心未來公告現值會續飆,所以加快贈與。

  永慶房屋也認為,「買賣移轉」才須實價登錄,「贈與」並不在實價登錄範圍內,不過未來政府可能逐漸將土地公告現值提高到接近實價,屆時即便贈與,也得課較多的不動產相關稅負,才讓不少民眾提前贈與登記不動產,形成一波贈與潮。

 

http://tw.news.yahoo.com/%E5%AF%A6%E5%83%B9%E7%99%BB%E9%8C%84%E6%8E%80%E8%B5%B7%E8%B4%88%E8%88%87%E6%BD%AE-%E4%B8%8A%E5%8D%8A%E5%B9%B4%E5%A4%A7%E5%A2%9E%E9%80%BE3%E5%8D%83%E6%A3%9F-204717434--financ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