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 2012-06-22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昨天祭出第三波房市選擇性信用管制,目標是瞄準豪宅。為何彭淮南寧可被外界指為「打房總裁」,也要力推房市管制措施,理由很簡單,就是擔心房市泡沫化讓台灣步上美國次貸和西班牙危機的後塵。
昨天央行理事會後的記者會,央行提供10頁的「「有關央行肩負物價穩定與金融穩定的法定職責Q&A」,主要便在說明,房價亂飆恐成為影響金融穩定的危機,宣示央行管控房市的正當性。
針對外界認為央行對房價管過頭,央行更洋洋灑灑列出「三個大哉問」回應外界質疑,首先便明指西班牙等國,過去放任有害市場的金融創新,且銀行對房地產市場曝險過高,造成房價崩跌時銀行資產品質惡化,導致金融體系無法運作。
其次,央行強調IMF等實證研究,都認為低利和房價沒有必然關聯性,尤其包括澳洲、紐西蘭或英國等利率都比美國高,但房價漲幅卻更高,強調房價飆高是金融創新和房貸授信審理不實的問題,要低利環境一肩承擔可能過於偏頗。
最後則強調IMF等組織認為,用利率工具處理房市問題是「大而無當」,且會衝擊經濟成長,選擇性信用管制才能有效達成經濟和金融穩定的雙重目標。
不論是舉美國次貸和西班牙房價泡沫經驗,或提出三個大哉問,央行就是要告訴外界,房價大起大落會造成金融體系的系統性風險,到時影響的是整體景氣,一般民眾也很難自外,由此來看,央行管控房市非旦沒有管過頭,反而師出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