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作者: 章文、陳怡璇 | 台灣醒報 – 2012年6月21日 上午6:09

【台灣醒報記者章文、陳怡璇台北報導】「單純一塊地實價課稅容易,但是當房屋與土地合在一起,土地的實價是困難的。」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在記者會中,針對土地資本利得稅的課徵表示,目前財政部致力於建立房地產「實價登錄制度」,先讓資訊透明化,但無法貿然實施土地實價課稅。但如果把土地公告現值拉到接近實價,也是實價課稅的精神。

財長:實施實價登錄 有助課稅公平 張盛和解釋說,政府施政也應企業化,企業化的意思是講究成本效益,我們絕對不能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成本再高都要做,並不符合成本效益。

針對內政部的實價登錄制度剛剛建立,張盛和強調,我國土地是單獨課稅,是「土地增值稅」,目前土地增值稅是用公告現值來課,大家認為公告現值和實價有一段差距,但如果把公告現值拉到接近實價,也是另外一種實價課稅的依據。

張盛和強調,實價課稅在我國有很深的內涵。除非把土地跟房屋合併起來,實價課稅就當一個不動產來賣,現在房屋是用實價課稅,不過那個實價也是假的,因為它是房屋與土地分攤的。所以將來土地的實價,也不是真正賣的實價,因為很少人光賣土地,多半是同時賣房屋。「它是不動產的實價,不是官方土地的實價。」張盛和說。

總之,如果每一筆買賣,國稅局都要去查核,徵納雙方成本會高得不得了,所以一定要先建立實價登錄制度,讓徵納雙方沒有爭議,因為這實價是透明的。不可能有虛報、有漏報,一旦國稅局前往查稅,徵納雙方都會得不償失。

 

全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E8%B2%A1%E9%95%B7-%E5%AF%A6%E6%96%BD%E5%AF%A6%E5%83%B9%E7%99%BB%E9%8C%84-%E6%9C%89%E5%8A%A9%E8%AA%B2%E7%A8%85%E5%85%AC%E5%B9%B3-22090026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