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可能改變歐洲的危機應對政策

 

日的法國總統大選可能將為歐洲應對經濟危機開啟一個新的篇章﹐改變一個日益由柏林主導的法德聯盟的格局。

政治分析人士說﹐無論是現任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獲勝﹐還是他的挑戰者、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獲勝(這種可能性更大)﹐巴黎都將進一步主張在歐元區推進促進經濟增長的政策﹐挑戰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開出的緊縮“藥方”。

 

法國總統大選之際﹐衰退正開始在歐洲各地擴散﹐失業狀況也在加深。這令選民、政界人士和經濟學家不禁懷疑在低迷時期大幅削減公共支出是否為明智之舉。德國堅持認為﹐削減公共支出是恢復外界對歐元區公共財政狀況信心所必需的。

據觀察人士和法德兩國政府官員說﹐儘管預計柏林和下任法國總統之間關係會緊張﹐但這兩個歐元區最有實力的國家之間卻不太可能出現嫌隙。巴黎和柏林的決策者認為﹐如果法國和德國鬧翻﹐“歐洲工程”和受到危機打擊的歐元將無法獲得成功。

位於巴黎的戰略研究基金會(Foundation for Strategic Research)特別顧問海斯伯格(Francois Heisbourg)說﹐如果奧朗德獲勝﹐他在設計一個可以讓法德達成共識的增長協定時將非常謹慎﹐該協定還要獲得其他方面的支持並受到金融市場歡迎。

就在法國總統大選的兩位候選人週三晚間進行電視辯論之前幾個小時﹐Ifop一項新的民意調查顯示﹐如果現在就舉行大選﹐有54%的潛在選民將支持奧朗德﹐而有46%的人將支持薩科齊。

 市場研究公司Harris Interactive政治民調負責人利維(Jean-Daniel Levy)說﹐現在改變大選的發展方向將非常非常難。利維說﹐薩科齊面臨的困難是他在民調中遠遠落後﹐他需要提高自己在民調中的得分﹐改變辯論的整個氣候﹐改變法國選民投票時的評判主題。

默克爾已經開始調整自己的言辭﹐以準備與法國就促增長措施作出新的讓步﹐但她同時也堅持自己的目標﹐堅決主張將財政整頓作為歐洲協議的一部分。柏林認為﹐要想讓德國民眾支持向歐元區問題國家提供巨額救助﹐上述歐洲協議必不可少。

德國主要政治評論人士、《時代》週報(Die Zeit)發行人喬夫(Josef Joffe)說﹐默克爾在言語上開始有所收斂﹐但她不會放棄核心主張:每個國家都必須整頓財政紀律﹐就像德國過去10年在國內進行的改革一樣。

默克爾希望6月份召開的歐洲峰會將專注於在無需放寬財政政策的情況下促進經濟增長的措施。國內政治局勢限制了她滿足法國和大部分歐洲國家真實要求的能力。這些國家希望在經濟企穩之前暫停或放緩歐元區的財政緊縮措施。

與此同時﹐金融市場可能會強烈反對放寬財政政策﹐由此引發的擔憂限制了奧朗德大幅放寬法國財政支出的空間。

很多分析人士說﹐儘管默克爾和奧朗德在財政政策上存在分歧﹐但相比薩科齊﹐默克爾與奧朗德或許能夠更好地相處。奧朗德和默克爾一樣性情沉穩﹐是一個擅長促成共識的務實之人。

其他歐洲領導人也希望法國大選結果能夠使他們獲得更大的話語權﹐包括意大利總理蒙蒂(Mario Monti)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他們正將自己表現成柏林的新交好友﹐但同時也希望德國能改變在財政緊縮方面的立場。

這種爭奪表明﹐其它歐洲政府對德國在去年歐元區債務危機形勢最危急時的主導地位感到失望﹐它們希望建立多極化歐洲﹐就連一些德國人也會對這樣的歐洲表示歡迎。柏林智庫德國國際與安全事務研究所(Germa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Security Affairs)所長珀瑟斯(Volker Perthes)說﹐歐洲歷史上一手遮天的情況對歐洲本身來說並不是好事。他說﹐我能想象得到﹐歐洲將再現一個共同領導格局﹐由主要國家協商研究可為歐洲所接受的政策。

薩科齊2007年就任法國總統﹐他在任期內的大部分時間里都與默克爾關係緊張。雖然同為保守派﹐但生性易怒、極其活躍的薩科齊與謹慎、凡事深思熟慮的默克爾除時不時惹惱對方外﹐幾乎沒有什麼共同點。

只有在2010年和2011年歐洲危機加劇時﹐薩科齊才成為默克爾的合作伙伴﹐倆人被戲稱為“默科齊”(Merkozy)。但德國有著比法國更強大的財政實力﹐這讓兩人的伙伴關係並不平等。珀瑟斯說﹐真正掌握方向盤的只有一個人。

薩科齊緊跟柏林的策略反映出﹐法國擔心投資者可能會將其與負債累累的地中海國家歸為一類﹐而不是把它看作是歐元區穩定的核心成員。因此﹐薩科齊在去年12月協助默克爾制定了歐洲財政協議﹐該協議尋求將持續預算赤字定為非法。

該協議剛剛簽好﹐就遭到奧朗德的攻擊﹐他承諾將就此重新進行談判﹐使其更有利於經濟增長。奧朗德對該協議的批評得到了一定的支持﹐因為不斷惡化的歐元區經濟令更多國家領導人呼籲﹐應在緊縮和增長之間實現另一種平衡。

默克爾一直公開支持薩科齊競選連任﹐同時她也不客氣地表示﹐那項財政協議沒有迴旋餘地。

奧朗德對柏林的語氣變得日益自信。他在上週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說﹐德國人必須明白﹐經濟增長會讓我們解決大多數問題。另外﹐他還承諾要和默克爾舉行堅定、友好的會談。

默克爾上週末重申了自己的主張﹐即歐洲的持續增長須來自勞動力市場自由化等供應方改革﹐而不是通過財政刺激來實現。

經濟學家說﹐有幾個歐元區國家確實需要調整經濟結構﹐但此舉對增長的助力只有較長時間才能顯現。批評德國的人說﹐不刺激國內需求﹐歐元區會陷入更深的衰退﹐而刺激內需的方法要麼是減少財政緊縮﹐要麼是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推出更多擴張性措施。

意大利總理蒙蒂上週在布魯塞爾發表演講時說﹐如果一個國家提高了生產力和競爭力﹐但國內外對其產品沒有需求﹐就不會實現增長。

分析人士說﹐即使薩科齊在週日的大選中獲勝(這得靠最後關頭的出人意料﹐就像美國前總統杜魯門1948年在大選中意外獲勝一樣)﹐他也會力爭讓德國放鬆對緊縮政策的堅持。

海斯伯格說﹐用緊縮政策摧毀希臘這件事令人遺憾﹐而摧毀西班牙的影響就更重大了﹐這個方式未免讓人覺得有點草率。

 

 

http://chinese.wsj.com/big5/20120503/beu101055.asp?source=whatnews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