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作者: 唐玉麟╱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1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唐玉麟╱台北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昨宣布,四月十六日起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區間擴大至一%。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表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未來將慢慢反應價格機制,值得肯定。至於未來是否將帶動人民幣升值壓力,連帶牽動新台幣匯率升值壓力,中央銀行高層斬釘截鐵地說:「不會」。

彭淮南指出,「過去人民幣匯率浮動機制與國內油電減半一樣,現在則要充分反應。」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擴大,未來有升有貶,將慢慢反應價格機制。

不過,針對未來新台幣匯率走勢,國內銀行高層認為,這波人民幣匯率將有加速升值壓力,且交易量震盪擴增,因兩岸經貿緊密關係,本周有可能再吸引外資熱錢匯入台灣,帶動新台幣升值壓力,也造成台股上揚行情。

大型外匯銀行主管說,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浮動區間擴大,未來大陸外匯市場交易震盪將會更大,且加速人民幣升值壓力,也牽動新台幣升值壓力,但在我央行緊盯下,新台幣匯率呈緩升走堅格局,短期國內外匯市場交易量可能略增。

外匯銀行主管認為,雖然大陸進出口減緩,但大陸剛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仍達八.一%,預估未來一年內人民幣兌美元升幅達一○%,有機會升破六元人民幣兌一美元。上周五(十三日)人民幣中間匯價六.二八七九元兌一美元。

由於台商購買大陸原料,支付人民幣,但輸出赴國外或美國,則收取美元,外匯銀行主管建議,因應未來人民幣兌美元可能升值,國內企業應做好遠期外匯的匯率避險。

國內銀行業者說,這次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是好的時機點,這對台灣金融業是一大利多,預計兩岸清算貨幣機制可望在下半年簽署,屆時國銀取得人民幣現鈔貨源方便,且可降低成本,甚至有利於國內企業外銷大陸產品以人民幣為報價,可達到匯率自然避險功能。

 

全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彭淮南-人民幣將慢慢反應價格機制-21300056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