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豪宅是吸睛型產品,從地點、土地、造價、設計、售價、買主等等,無一不是焦點,每每都可以成為話題。台北市仁愛路的「帝寶」昨(5)日傳出每坪270萬元的成交天價,創下台灣豪宅史上新高價。不僅如此,北中南房市都有高價成交紀錄,豪宅買氣看來是不減反增。

一棟十年屋齡的房子,還能創下如此價格,真的是令人咋舌,地段當然是獨一無二的,但是建商並非是專營豪宅的建商,加上鄰近高架橋的缺點,照理說應該使其價格維持中段。

但是實在因為168戶中有太多名人購買居住,光環加持下,使得原來的缺點都自然而然小化,甚至傳出270萬的成交價,無形中讓其他豪宅相形失色,帝寶已經成為台灣豪宅的代名詞。

豪宅這樣的價格已經脫離一般市場軌道,除了居住的功能,還有收藏、彰顯地位及標籤等作用,因此已經不能用一般市況來評估帝寶行情合理化了。更甚者,根據住展房屋網的了解,目前已經有每坪開價380萬的預售豪宅問世,無獨有偶,信義計畫區亞太會館,據傳聞,拆掉亞太會館之後,新建的豪宅單價,每坪開價也將上看400萬。

很多人在多年前就質疑豪宅價格的支撐性,但是經過這麼多年下來,豪宅價格有增無減,而且扶搖直上,顯示台灣豪宅對金字塔頂端的高所得者而言,已經像是頂級轎跑車一樣,買一戶自己住不夠,買三戶也不嫌多,據了解,這些蓋買豪宅的買主,大約就是300位,他們本身就具備可以一買再買的能力,再加上為數甚多的台商或是陸客也在覬覦入主豪宅區段,台灣真正豪宅根本不缺買方,這才是豪宅價格最大的支撐力道。

豪宅價格會不會泡沫化?房地產沒有永遠不敗的神話,但看發生在何種時點。市場價格是供需變化的結果,現在豪宅價格直上,可說是需求大於供給的反應;弱是有某天,因為全球經濟趨緩,企業獲利縮減,甚至經營不善出現財務壓力,抑或是台股盤勢長期走跌,資產迅速蒸發,屆時豪宅的供給量可能就會大於需求量,豪宅買方族群對於國際經濟變動的敏感度,往往是遠勝過一般民眾的。

面對經濟不景氣,所以產業都會靠先前累積的獲利,支撐一段時間,如果交易量持續量縮,而且市場沒有好轉跡象,才會考慮用低價搶市。房地產也是一樣,所以之前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房地產支撐了約莫半年,整體景氣便開始復甦走揚,所以房地產顯然是”來不及跌”,便又漲回來了。

如果是像前一波2000年左右的後東南亞金融風暴,不景氣持續維持好幾年,房地產市場的供需易位,從賣方市場轉變為買方市場,價格才會真正全面下跌。豪宅當然也是觀察指標之一,畢竟豪宅還是最易漲又最難跌的產品吧!跌幅難預測,但是2001年3月景氣低迷期帝寶推案時,一坪開價100萬,已經是當時天價中的天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