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持續修正 恐引爆集資買房糾紛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自金融海嘯後,全台房價猛爆性上漲,不少投資大戶也加入房地產行列;而一般資金不足的民眾,則掀起「集資買房」風潮,以多人共同出資的方式來買賣房子、賺取價差,「炒房」彷彿成了全民運動。惟近一年半以來,房價持續下探,這類集資買房恐怕成為糾紛的源頭,日後更可能會越爆越多。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集資買房」並非近年才有;只是金融海嘯後,因房價漲幅過大、漲速過快,才變得如此熱門。「集資買房」也並非台灣專屬,例如中國,集資買房風氣更為誇張,網路集資買房也發展得十分火熱。

集資買房有好有壞,優點是每人只要出一些錢就能買房,同時也能分散投資風險。但缺點是帳目不清、產權無法掌握、利潤或虧損分配易出現問題等等。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早在兩年前,就提醒集資買風的高風險,建議民眾勿參與集資,以免日後衍生糾紛。

集資買房主要糾紛來源,通常不會在房市多頭時出現,而是在空頭時才會引爆。原因在於,房價下跌時造出虧損,就會有集資成員不滿,甚至有成員想要抽離資金。當大家面臨賠錢困境,若又逢帳目不清、或者主管者無法提出合理解釋,更有甚者是無法退款,那問題就會連環引爆。

更令人擔憂的是,集資買房通常是多數人出錢投資、卻由少數人員主導。而主導者的道德就決定投資者的風險高低。若是主導者欺騙瞞詐,那投資者恐怕會血本無歸。

從目前市況來看,房價修正的狀況可能會再持續一段時間。正所謂夜長夢多,一旦房市修正期拉長,集資買房成員有人不耐久候、或者受不了長期虧損,爭吵、訴訟都可能發生。因此,奉勸想集資買房的民眾,不如腳踏實地慢慢存錢,自己買最安心。

房價持續修正 恐引爆集資買房糾紛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