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蛋租金凍漲 就能拯救娛樂產業?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自民調跌破5成後,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施政就遭批像白海豚一樣會轉彎。近來小巨蛋場租由調漲變凍漲,堪稱柯市長政策逆轉的代表作,也意外在鄉民之間引發論戰。

支持調漲的鄉民認為,小巨蛋演唱會票價一年比一年貴,但場租卻不動如山,加上有能力站上小巨蛋舞臺的表演者,其團隊財力多半雄厚,因此力挺市府調漲小巨蛋租金;而傾向凍漲的一方則聲稱,小巨蛋作為我國最重要的活動場館,應秉於鼓勵產業發展的精神,維持低廉租金,避免發展停滯的娛樂事業更為蕭條。

而市府在經與業者會談後,確定在配套措施完善之前,暫時凍漲小巨蛋租金。消息一出,包括知名歌手蕭敬騰等娛樂產業從業人員,均表示樂見租金凍漲;但同時也讓市府再度陷入只拿小市民開刀,卻不敢對財團事業體硬起來的批判。

不過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不解的是,難道小巨蛋的租金凍漲,就真的能救得了台灣的娛樂事業嗎?答案恐怕沒那麼簡單。首先,台灣娛樂事業蕭條,主因來自視聽媒介的演替由實體轉為虛擬及市場轉移中國市場開放後吸引產業轉進。因此台灣娛樂業者若無法因應上述原因調整經營策略,只是想依賴辦演唱會賺錢,絕非產業發展的長久之計。

其次,先前也有網友蒐集兩岸三地主要表演場館收費後指出,小巨蛋場租確實較便宜,但這些娛樂事業團體在砲轟台北小巨蛋漲租之餘,卻仍在收費較貴的香港紅館一場接著一場開,難免讓人有柿子挑軟的吃的負面印象。

雖說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後來緩頰,表示紅館固然以營收20%收費,但費用全包,不像小巨蛋收了10%場租,卻得另附水電、人員等雜費。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副市長的說詞有點牽強,因台灣的水電及人力成本遠遜香港,就算把這些費用加進去,小巨蛋還是相對便宜;再說,小巨蛋場租設有189萬天花板,無論演唱會收益再多,都只需支付189萬,這般齊頭式平等的作法也早已令人詬病。

最後,其實小巨蛋先前並非沒有漲過租金,只不過當時漲的是商場租金,但彼時不論店家如何叫屈,市府仍鐵面無私,導致許多商家無奈離開,何以這次調漲場租不能比照辦理,一遇到名人批評就轉彎?這樣的作法,未免太過民粹?

小巨蛋租金凍漲 就能拯救娛樂產業?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