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PI飆破2% 買房抗通膨風潮再起?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薪水沒漲,物價卻貴翻天,老百姓的日子越來越苦!據主計總處日前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今年2、3月連兩個月的CPI年增率都飆到2%,顯示通膨狀況比去年更加嚴竣。在民生物資價格飆漲的情況下,是否會催化出「置產抗通膨」的房市買盤呢?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台灣過去的房價歷史中,價格與通膨具有部份連動性,若是通膨劇烈時,民眾為了避免鈔票變薄,就會買房來抗通膨;原理則是當物價狂飆,房價就會跟著漲,若把錢拿去買房子,資產就不會減損。

最顯著的例子就是第一次與第二次石油危機,以及幾年前馬政府祭出的「油、電雙漲」政策。由於油、電價格大幅上揚,導致房市湧現買房抗通膨浪潮,將房價快速推升。

然而,去年一整年台灣CPI年增率極低,甚至出現通貨緊縮的危機;但到了今年,狀況卻截然不同。今年2月,CPI年增率暴增至2.4%;今年3月,CPI年增率仍高達2.0%,顯示物價的漲幅遠比去年來得大。

民生物資飛漲,又恰好碰上房市買氣自3月開始復甦,4月買氣又比3月上升,不禁讓人聯想到物價上漲是否已帶動房市買氣?

惟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資料指出,3月迄今銷售開紅盤的建案,大多是具備「價格實惠」這個共同特質,代表現在買方願意出手買房子,關鍵是賣方願意讓價、且讓到買方滿意的幅度,所以成交量才會增加,而非因通膨壓力促使買盤出籠。

其次,住展房屋網分析這波買氣的來源,大多是來自於自住客層,也就是所謂的剛性需求,包括首購、換屋之用,並非來自於置產抗通膨的需求。

最有趣、也最諷刺的是,目前購屋族最在意的還是「價格」,而不是建築品質與居住安全。先前206震災之後,有許多高端建案強力主打「制震、品質」,但後來發現買方仍把價格擺第一,建築品質只是次要考慮因素,因此主打建築品質的建案廣告逐漸撤下。

總而言之,從3月以來湧現的買氣,推估價格讓利是最大因素,並非通膨等其他原因。所以,業者惟有迎合買方心意跟進降價,否則想搭上這波順風車並不容易。

CPI飆破2% 買房抗通膨風潮再起?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