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面積公辦更新 請先改善公共建築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從業者、媒體或若干所謂御用學者鼓吹,蔡英文接受媒體專訪高唱大面積公辦都更,再到北市強推單行辦法;近月來這一系列發展,終於讓人恍然大悟,原來任期已剩不到兩個月的看守內閣,急著公佈第一波土壤液化潛勢資訊的真正原因,就是為了讓卡關已久的都市更新重新動起來。畢竟從經濟、產業角度,只要操作得當,都更毋寧是隻會下金蛋的金雞母。

的確,如果忽略其他地質條件問題如斷層帶或山坡地不談,那麼透過老屋重建,把地基挖深、基礎打好,再加做若干的地質補強改良,確實能更有效對抗可能的土壤液化危機。

然有關都市更新,還有很多障礙待解,包含容積獎勵是否該存在?該給多少對價關係?權利變換透明度,拆遷安置事宜也就是業者所謂釘子戶問題?甚至是公權力介入的時機點與合理性?都還有許多討論及檢討的空間。

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也認同,小英說的大面積更新確實是必然趨勢,這樣才起碼有更新改善之實;否則如果繼續小範圍、點狀式的更新,那和一般單純的重建有什麼兩樣?實在沒有給予容積獎勵的理由。更別說這樣只會繼續讓都更貼上豪宅化的標籤,絕對不利於相關政策推動。

那麼,該如何著手呢?畢竟大家一定會問,現在連點狀式更新整合都如此困難,何況是大面積?其實整合困難,多半還是在私有利益分配上,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需指出,有一塊領域,相對上較不牽涉到私人利益,是較容易切入的點。那就是許多人都可能使用得到,攸關更多人安全議題的公共建築。

沒錯!稍早第一波土壤液化潛勢區公佈後,就有北市議員質疑,不少公共建築如學校、圖書館等所在地都被列為紅色高危險區,卻完全沒有聽聞市府有任何改善的計畫或規劃,有些校舍更早就被判定是海砂屋、危樓,卻也不見任何實質補強、修繕或改重建,這等於讓學子市民隨時暴露在不定時炸彈威脅之下。

如今柯市府強硬推出北市公辦更新辦法,還沒實施就已引發諸多爭議。其實只要能針對這些老舊,甚至可能有危險的公共建築,優先做更新規劃,甚至如果順利,也可納入周邊臨近的老舊建物一同改善更新;如此這般,肯定能夠起一定的示範作用,也才是都市更新服膺公共利益的最佳典範!

大面積公辦更新 請先改善公共建築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