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買房能力非意願 才更有參考價值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相較於先前幾乎全面結凍的慘況,最近房市景氣確實稍有好轉;央行解除信用管制,當然是最重要的推力。稍早國泰金控公佈四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就反映出類似的狀況。

只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曾多次強調,該調查所調查的對象,主要是該集團的客戶,是否真能反應所有國民或庶民的實際心態或狀況,還是要打上問號。

不可否認,央行解除信用管制,確實給予若干有購屋計畫的消費者進場的動力;畢竟利率降了,房貸成數也提高了。然而同時間,台灣貿易狀況仍嚴峻,國際經濟局勢也仍未好轉;值此時刻,民眾對景氣、就業展望,乃至消費及買房意願竟都提升,顯得有些詭異。或許是因為稍早情況更糟,比較基期偏低所致?我們不得而知;且單就買房意願一項來說,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仍認為,就有某盲點存在。

理由在於,說到買房意願,無論是長期政商潛移默化,還是有土斯有財的民族性偏好,人們總是懷抱購屋夢,所以通常都有意願。只不過,這通常是隱而不宣的,而且多半隨景氣波動而變化;畢竟任何消費行為,買方總不想成為那個先掀底牌的一方,否則肯定會被賣方拿俏。

但說起能力,則就是完全另外一回事。畢竟從理性角度,到最後負擔、購買力而非意願、想法,才是左右民眾是否進場購屋的關鍵。特別是新的房產交易所得課稅制度上路,純投資行為對房市的影響正逐漸減退,如單只檢視剛性需求這塊,會更顯而易見:意願幾乎人人有,但足夠購買力,就非大家都具備。也因此,應該是購買力而非意願,左右市場景氣的程度更高,參考價值更強。

然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國泰金該調查,各媒體用斗大標題及篇幅報導,感覺好像房市買氣已回春,但卻只有少數報導揭露,潛在購屋者對價格修正仍有期待,買賣雙方的認知落差仍不小;就絕對水準來說,買房意願仍是低的。只是從多數報導標題,只看到市場欣欣向榮的若干『幻象』。

事實是,有看屋意願甚至行為不等於購買本身;因此,調查購屋意願並無太大意義,至多是反證市場景氣面榮衰,算是落後指標。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購屋能力,或說得更直接點,房價所得比,才是真能預判未來市場買氣起落的領先指標,且宜和其他相關指標,如展望未來收入及物價水準等調查綜合判斷,方能更具參考意義。

評估買房能力非意願 才更有參考價值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