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林苑都更案引發爭議,行政院長陳冲認為,現行「都市更新條例」必須通盤檢討。他已要求內政部提交具體的修法評估意見,以求兼顧都市更新的需求,同時消弭民眾對於都更過程中利益分配的疑慮。

 

內政部長李鴻源則說,半年內一定會推出「符合社會正義」的更新版本,政府不希望都更被「汙名化」。朝野立委也已著手研議修法,針對都更條例做通盤檢討,可望在本會期進行討論。

 

對於外界質疑本案執法過當,陳冲認為,依都更條例第卅六條規定,北市府作為執行單位依法行政,應該檢討條文本身的合理性,以及執行有無按照程序;以行政院立場而言,重要的是必須重新思考立法邏輯,不是只有單一條文有問題。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指出,都更條例公布施行十四年以來,歷經九次修正,較具爭議的第廿五之一、第廿七及第卅六條等部分條文,都經歷多次修訂。由於各次修法的發動來源不同,過程複雜,如今條文是否符合法律邏輯的一致性、前後是否呼應,以及是否平衡各方權益之保護,都是這次檢討重點。

 

楊永明說,行政院設有「國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導小組」,由副院長召集,去年陳冲在副院長任內,就指示對都更條例相關條文進行檢討,並提示可以仿照財政部「都市更新事業範圍內國有土地處理原則」及「國有非公用土地參與都市更新注意事項」等規定,訂定管理公有土地參與的原則,以避免一律採取讓售方式,或因某些都更方式定義不明,導致私有土地「以小吃大」疑慮。

 

行政院日前已要求內政部近期提交檢討修正內容,將國有土地參與都更應循之程序,提交給副院長江宜樺主持的小組討論。

作者: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