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公宅理由光怪陸離 難掩居民司馬昭之心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台灣公共/社會住宅發展落後已是不爭的事實,特別是在高房價時代,民眾難以有其屋,更加凸顯出建置只租不售公宅的迫切性;然而國人對公宅的排斥,讓各地公宅推動都遭遇瓶頸,特別是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幾乎每有公宅設置消息傳出,便引來當地居民的強烈反彈;而反彈的原因,不外乎還是擔心衝擊房價。

但每當居民以房價為由抗拒社宅時,總會引來輿論批評,認為居民為了自身利益,罔顧全民福祉,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發現,近來公宅基地附近的居民也學聰明了,改以其他理由反對社宅,試圖淡化捍衛房價帶來的輿論攻訐,只是因這些理由荒誕不經,非但無法掩飾反對者鞏固房價的司馬昭之心,反而讓自己出盡洋相。

日前文山區舉辦公宅說明會與公聽會時,便有居民痛批市府將文山區變成公宅區,認為當地乃文教區,不該蓋公宅引進『素質不好』的民眾,直陳公宅保留一定比例給弱勢族群,將影響社區生活品質,歧視言論實在讓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不敢恭維。

將弱勢族群與素質低畫上等號,不僅愚昧且荒唐,況且難道軍公教背景就真的代表高素質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需提醒反對民眾,民國40-60年代的動員戡亂時期,軍公教單位幾乎成了國民政府的安置中心,當時的軍公教地位可沒有現在這麼高,甚至還被人貼上低素質的標籤;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呼籲,切莫因為此一時彼一時,就將歧視觀點轉嫁在弱勢族群身上,這樣只說明了自己狗眼看人低的愚昧。

不僅文山區公宅反對理由荒唐,信義區廣慈附近居民的反對意見也相當矛盾,廣慈園區附近居民表示公宅基地有台北斷層經過,且屬土壤液化高度潛勢區,應盡可能降低開發強度,反對千戶公宅設立。

這樣的理由聽起來似乎有理,但既然要降低開發強度,為何是反對公宅,而不是反對捷運站設立呢?廣慈園區除了公宅以外,還打算將淡水信義線延伸至此設站,若說開發強度衝擊,捷運站的影響可一點也不亞於公宅,而且設置捷運站將開挖更深層的地層,怎麼談捷運站時就不說斷層、土壤液化風險?簡單一句話:還不就是捷運設立有助房地產身價。

說到底,理由漏洞百出的背後,歸根結底就是為了房價,為了房價,一切的公平正義都可以忽略;為了房價,所有的良心都可以泯滅;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感嘆,『唯房價至上』的偏執,可真是國家發展最大的悲哀。

反公宅理由光怪陸離 難掩居民司馬昭之心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