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超賺 雙北市十五年房價漲翻天

住展房屋網作者住展房屋網提供 | 住展房屋網 – 2016年1月6日 上午10:52

【文/住展雜誌】從長線來看,台灣房價持續上揚,因此近十五年來,嫌房價貴而不買房的人,就只能白白看著房價往上漲,一去不回頭…… 

據住展雜誌統計資料顯示,近十五年來,大台北地區房價漲多跌少,在台北市的部份,只有二○○九年度下跌,原因則是全球金融海嘯。即使是民國八十九年遇到網路科技泡沫化,房價仍舊微幅上漲。至於新北市,近十五年房價更是年年上漲,完全不回頭。

買房超賺 雙北市十五年房價漲翻天

近十五年來 房價三級跳

一九九九年,當時台北市新成屋、預售屋平均房價僅二五點四萬/坪,買房子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如果在當時投資置產,到去年底為止平均已飆升到九一點三萬/坪,每坪大漲六五點九萬,漲幅約二五九%。 

新北市也不遑多讓,一九九九年時新成屋、預售屋平均房價只有一三點四萬/坪,但去年底止已來到四二點三萬/坪,每坪大漲二八點九萬,漲幅超過二一六% 。雖然新北市漲幅比台北稍少,但仍然很驚人。 

換句話說,一九九九年若在台北市或新北市隨便買一間一千萬的房子,十五年後資產淨值就可以暴增二倍以上。如果買的是預售屋,財務槓桿操作稍大些,則資產淨額要增加五倍以上並不難。可見投資買方,只要長線布局得當,獲利十分可觀。

買房獲利高 遠勝定存股

若作個簡單的換算,台北市十五年房地產平均增值幅度約二五九%,平均每年增值十七點三%,這個投資報酬率相當驚人。 

因為這十五年來,台灣定存利率大多在五%以下;近六年來,定存利率更不到二%。若把錢放銀行定存,獲利只有投資房產的報酬率的零頭。若是把錢拿去買獲利穩定的定存股,如中華電信等股票,每年殖利率差不多只有五%,還是比買房來得差。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台灣人愛買房子,因為房地產具有「低風險」的優勢,而獲利卻不比股票差。在獲利差距懸殊之下,也難怪投入在房地產的資金抽也抽不走,即使官員頻喊「資金以房轉股」,仍無法動搖趨勢。從央行逐月公布的房貸餘額來看,依然持續創新高,可見錢還是停泊在房地產沒動。

買房超賺 雙北市十五年房價漲翻天

短線多動盪 長線布局佳

不可否認的,今年來房價已出現鬆動跡象,高房價民怨還是居高不下,許多人說房價會泡沫化、現在買房會誤一生,最好等房價崩盤、至少跌一半再買才划算。 

但如果我們回顧過去十五年,幾乎是「年年喊貴年年漲」!每年都有人高喊房價漲太高、房價已出現泡沫化疑慮,買房應該先等等。不僅如此,從十幾年前,就有人主張「以租代買」,到現在仍然有人主張「以租代買」。 

但台灣的房地產是相當特別的市場,無論經濟好壞,房價在短暫修正與波動後,長線依然往上漲。所以,若想買房子的民眾,只要在能力範圍內,有需要就可以考慮進場購買;否則若想要等崩盤、價格腰斬再買,往往都是還沒等到,房價又漲上去,最後成了一場空。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