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不在台北觀點 關鍵在城鄉差距太大

住展房屋網作者住展房屋網提供 | 住展房屋網 – 2015年12月24日 上午10:44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根據日前平面媒體揭露,營建署今年第二季房價所得比統計早就完成,卻遲遲未公佈;相關人士揣測,這可能是怕影響執政黨選情,所以才按住不發。因為房價所得比持續攀高,惡化情況甚至擴及中南部,與官方侈言房價已有鬆動顯然不同調。 

不過平心而論,馬政府執政八年雖有成就,但錯誤施政更多,整體政績如此慘綠,也不差房價飆高、民眾買不起這一樁。 

然而對於房價所得比持續拉高,某知名代銷業者卻批評統計是以偏概全,認為應以整體財務能力做計算,說以自己目前薪資計算也買不起台北市,還重提老掉牙論調說,先從外圍較便宜區域買起,一點一滴累積財力,最後終能進住台北市,更補充美國九成的人也住不進曼哈頓。 

從某個角度,該業者的觀點或方式並不能說不對。然而國際間都是以這種方式評比房價,原因是要去除其他地域性或個別因素,讓比較數據單純、標準化;況且對剛性需求者而言,哪來的投資或第二間房?本來就多是靠薪資所得繳房貸!尤其近年北市房價快速飆高,但薪資近乎零成長是事實,房價所得比當然像坐電梯一樣扶搖直上。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更認為,相關批判必須建立在「這個國家地區的整體發展是均衡的」,也就是身處各地的客觀條件相當的基礎上;有了這樣的基礎,才能說只用所得評比房價負擔力是以偏概全,或人人拼命想擠進台北市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但事實又如何?很明顯地,我國無論是交通為核心的公共建設,或資訊、資源等,政府不但獨厚北部,事實上還是獨厚台北市;光是隔座橋、隔條路到新北市就有落差,遑論中、南、東部與離島。在這樣的情況下,儘管平均物價北市最貴,但工作機會也是北市最多,薪資水準更是北市最高,且類似情況在美國,在日本並不如台灣誇張。 

沒錯!九成美國人住不進、住不起曼哈頓,但多數美國人可在曼哈頓,在紐約以外的城市或地區,找到相似條件的環境,不必硬擠進紐約或曼哈頓;日本人當然也不必一定要躋身東京六本木,到大阪、名古屋一樣可享受相近水準的生活品質。但在台灣,很明顯地,離開台北市,馬上出現落差! 

既然如此,我們能怪年輕人或所有人都往台北市擠,都從台北看天下?當然不能。同理,自然也不能怪罪大家談論房價負擔時,總是拿台北市當指標;因為,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與價值是人之常情,而現況如此,最終大家當然還是把希望寄託在進住台北市上。這點,相信這位批評統計以偏概全的房產界人士也得承認。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必需指出,真正問題不是房價所得比統計出了問題,而是台灣全島的發展嚴重失衡;這個結構性癥結,是為政者長期錯誤的施政造就,也必須靠為政者提出對策加以扭轉。唯有如此,雙北市房價偏高的問題才能真正紓解;否則就只是不斷惡性循環而已。

錯不在台北觀點 關鍵在城鄉差距太大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