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融持續緊縮 寶佳獵地搶容積

住展房屋網作者住展房屋網提供 | 住展房屋網 – 2016年1月8日 上午10:25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由於投資客退場觀望,剛性需求消費者無力追高現階段房價,使得去年房市買氣明顯下滑,多數業者銷售業績慘澹;唯獨期下有數十個子公司的寶佳機構建案,銷況多能維持平順;原因無他,就是有感降價。 

事實上,搭配所謂三不政策不買地。已買的地不請建照、已有建照的地不開工,以促銷餘屋為主,確實讓寶佳機構在去年買氣寒冬中,還能創出領先同業的銷售成績。 

不過該機構今年策略似乎又有變。根據工商時報報導指出,由於判斷市場景氣已到谷底,加上有同業降價求現,因此寶佳重新評估購入新土地,但條件是價格合理,且必須帶有建照。 

先不論這項訊息之真實程度只有一家報紙揭露,可信度仍待檢驗,如果寶佳今年策略真有變,理由恐怕不只是認為房市景氣已到谷底這樣單純。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相較其他業者,寶佳去年銷售平順,現金入袋,確實更有籌碼;再者,寶佳機構雖家大業大,卻無上市櫃,經營策略及資金調度本來就更靈活。 

然而,之所以寶佳可能改變策略、開始購地,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更重要的著眼點還是成本,或者說容積。因為去容積獎勵上限新制上路後,扣除都更策略地區外的一般情況容積獎勵上限,就只有法定容積的兩成,不能再多;這將使單位樓地板面積成本大幅提高。因此其實約前年下半年,就出現業者搶請建照潮,直到去年下半年後市場景氣明顯走弱,這波風潮才暫歇。 

這些已經請好建照的建地,業者原則上是等景氣好轉時再伺機推出,但恐怕部分業者現在就面臨財務壓力,等不了那麼久,因此急於變現。相較之下,財務無虞的寶佳機構,就能伺機購入容積舊制落日前請好的建照,先累積較低的成本,有利後續推案獲利。 

不過市場景氣真的到谷底了嗎?恐怕融資放款端的行庫,看法不大一樣。部分行庫針對土建融業務,也祭出新三不政策,那就是:不貸工業住宅、不貸大面積豪宅,以及不貸地點相對較差的物件,除非已先有一定的銷售成績先售後建。 

這說明的是,儘管央行去年先片面解禁部分地區信用管制,金管會也解除銀行不動產放款集中度管制令,讓銀行自行根據市況及風險推展融資業務,但按照行庫自行評估,顯然認為短期內房市風險仍偏高。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以上消息如屬實,定將影響業者重新評估購地,甚至推案的策略或選擇區位。

土建融持續緊縮 寶佳獵地搶容積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