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屋轉社宅政策 別再走失敗的老路了

住展房屋網作者住展房屋網提供 | 住展房屋網 – 2015年12月28日 上午10:20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總統大選選戰越打越熱,三個陣營候選人均提出社會住宅政策。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此次三陣營均提出社會住宅政見,希望解決居住負擔過高的問題,堪稱是歷史性的一步;然而,針對部份陣營欲逼出空屋轉作社會住宅一事,若沒有極具魄力的手段,恐怕將再度淪於失敗的命運,成為一張空頭支票。

逼出空屋 既是理想也是空話

在張金鶚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時期,就不斷鼓吹要將空屋逼至租屋市場,以讓房屋得到適度利用,且推行「愛心房東」計畫,呼籲中央給予愛心房減稅。張卸任後,至今仍秉持這個觀點,並強調只要大量空屋轉作社會住宅,政府根本不必興建大量社會住宅。 

惟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當時就斷言,張金鶚欲將空屋逼至租屋市場的措施注定失敗,事實也證明果然如此。一直到現在,愛心房東計畫根本形同夭折,媒合平台一年所媒合的數量10件不到,每年白白浪費數千萬公帑,去做一個實務上做不到的東西。 

三大關鍵 空屋不願轉作社會住宅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逼出空屋計畫之所以失敗的關鍵有三大主因:一、房東普遍逃漏稅,一般房東極少會主動申報租金所得,完全不必繳稅;相對的,參與愛心房東計畫的房東,作愛心房東卻必需繳稅,這種計畫一看就知道不會成功。即使愛心房東可以減稅,卻還是比不申報所得、不繳稅的房東繳更多稅,所以減稅措施誘因不僅不足,對愛心房東來說反而是種懲罰。 

若想克服這個問題,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全面性查稅,將全台包租公、包租婆一一糾舉出來。等到全台包租公、包租婆主動納稅成為常態,那麼愛心房東的減稅措施才能構成誘因。 

但事實是,國稅局既不想普遍徹查,也缺乏足夠能力全面清查。而包租公逃漏稅問題積弊已久,要想解決根本難上加難。

囤房傳子孫 課鉅額空屋稅可解

二、台灣人「囤房傳子孫」的觀念根深蒂固,許多有錢人買一堆房子,圖的長線增值利益,並不想將房子出租。這類屋主原就無意將房子出租,即使政府再怎麼千呼萬喚,屋主還是不會把房子拿出來租。 

這一項是甚為棘手的問題,畢竟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政府的呼籲難以改變國人的置產行為。較有效的因應之道,就是開徵高額的「空屋稅」,以懲罰稅負的概念讓囤房不出租的屋主繳納高額稅金,逼他們將空屋釋出。 

不過,空屋稅權限是各地方政府,即使中央出面呼籲,也不是所有縣市政府都願意配合。即便張金鶚擔任副市長任內,台北市也不敢開徵空屋稅,更遑論其他縣市政府了。 

三類人士 遭房東歧視

三、房東歧視老、殘、窮。雖說國人總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自豪,但事實卻是殘酷的,房東普遍不願把房子租給老人、身心障礙人士、以及中、低收入戶等窮苦人家。 

房東擔心的是,一來怕老、殘、窮的房客繳租不穩定,二來怕發生意外事故機率高,所以不願把房子租給這幾類人。在這種擔憂之下,政府又無法擔保房東權利,響應愛心房東計畫者當然少之又少。 

在這三大因素作祟之下,想要把閒置空屋逼到出租市場,幾乎不可能成功。然而,學者總是忽視實務問題,只高談學術理想,也難怪政策一錯再錯。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呼籲,無論學者或政治人物,都必需換上新思維、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方法,否則若重覆提出失敗的措施,就只是走上前人失敗的老路,讓居住正義永遠看不到曙光罷了。

空屋轉社宅政策 別再走失敗的老路了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