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溫水救市 房市可望加速復甦

住展房屋網作者住展房屋網提供 | 住展房屋網 – 2016年1月1日 上午11:00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自從央行鬆綁桃園、新北等六個行政區的選擇性信用管制後,等同宣告中央已啟動房市救市措施。繼央行之後,金管會亦跟進祭出救市政策,欲透過增加資金活水的方式,避免房市下墜速度過快。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雖然最近官方釋出的幾道救市措施,能否扭轉房市下滑的趨勢仍是未知數,但卻有助於減緩跌勢,讓房市修正時間縮短,對房市而言算是利大於弊。 

自從央行宣布解除桃園、新北市等六行政區的選擇性信用管制、降息之後,金管會隨後跟進實施一連串鬆綁房市管控措施,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調降保壽業投資不動產投報率門檻至2.555%,以及不動產放款比重上限等規定,讓住宅與商辦市場增加資水活水。 

央行與金管會陸續救市,雖然救市力道並不等同宣告中央部會的態度從「打房」變成「救市」,但打房確實因而成為過去式。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預測,在總統大選後,無論新一屆總統由誰擔任,為了提振經濟,恐怕都會繼續祭出救市計畫。 

據以前政府端出救市政策的經驗來看,往往會出現拉抬的效果,惟差別在於救市力道與房市復甦程度是否呈現正比。 

比如陳水扁任內的土增稅減半、以及房貸利率補貼等救市政策,是相對溫和的救市措施,要發酵較長時間後房市才會出現回溫效果。而馬英九任內的遺贈稅大降至10%,則是較強力的拉抬措施,房市於政策實施隔年立刻止跌飆升。 

而此次央行緩步解除選擇性信用管制、降息,以及金管會放寬金融機構不動產放款上限、降低保險壽投資不動產報酬率門檻,都是屬於極為溫和的救市手段。因為放寬幅度並不大,短期內難看到具體成效。 

然而,若是央行與金管會持續救市,明年繼續釋出救市手段,應會為房市捎來一陣暖風,減緩房市修正幅度。這種「溫水救房市」的方式,雖無奇效卻不無小補,若是未來總體經濟情況好轉,更能促進房市復甦與活絡。

政策溫水救市 房市可望加速復甦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