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鍾寧╱綜合報導】

中國經濟學家、前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會委員樊綱近日表示,中國目前仍在消化過去10年內經濟過熱的後遺症,但經濟還是能達成軟著陸。他特別指出,房市暴利時代已經過去。

新浪財經日前引述樊綱針對經濟何時走出低迷、房地產投資等議題做出分析。他表示,首先,中國經濟能夠軟著陸,7%的經濟增長速度雖屬正常增長的回歸,但也過於低迷,主要由於仍處於消化過去10年內兩次經濟過熱後遺症的階段,包括存貨、過剩產能皆需要一段時間清理。

樊綱認為,各種產業也在重新洗牌,例如汽車、機械工業、一般消費品等已經走出產能過剩陰影,基礎設施建設也在逐步恢復正常。據悉,目前鋼鐵、煤炭等產業過剩情形仍屬嚴峻,產業重組兼併已勢在必行。

房市方面,樊綱認為泡沫都不大,多數城市的收入與房價比例已回歸正常區間,不過他指出,房市的暴利時代已經過去,隨著收入與房價比例收窄後,房地產投資回報也回歸正常,但仍須注意風險,尤其是商業地產,在沒有政策調控和限購令的情況下,商業地產的供應量正快速增長。

此外,大陸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祝寶良也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成長下滑主要是結構性問題,他認為應從供側改革。

祝寶良並表示,應以結構調整為主線,把短期需求管理政策和中長期結構性改革結合,提高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率。而房地產市場仍在調整中。短時間內很難靠房地產來帶動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