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錢如何投資房地產

用小錢如何投資房地產【文/施絢傑 攝影/邱添榮】不動產投資門檻之高,往往讓庶民望之卻步;不過近年台灣出現一種新投資商品,那就是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提供區區十來萬,就可晉身不動產投資一族的機會。儘管去年底傳出兩檔基金清算,不過中長線而言,REITs仍是一般庶民小額投資不動產的絕佳途徑…

高房價現象成為近年始終揮之不去的房市負面話題;而一般咸信,這是轉售套利的投資行為造成。轉售套利、墊高房價的現實背後,夾雜許多其他結構性因素,直接說這就是讓房價高漲、一般人買不起房子的關鍵因素,仍有污名化房市投資行為之嫌。

房市商品確實蘊含民生消費性質,然房地產或不動產當中的重要元素─土地,具有無法移動及有限的特殊性,因此具備強大的投資價值,這是無法否定的事實。因此,如何把這股需求或力量導向正軌,才是迎擊房市炒作歪風的正確方式;而具體作法,就是引導其朝長期投資、穩定收益的方向流動。

房市投資 導向長期收益

說到穩定收益,一般當然是指當包租公婆。不過想當包租公婆,先得買進一批房產,門檻不低;除了購屋款外,還得要有室內裝修、添購家具設備等預算,粗淺算算,沒有個百來萬,根本沒有機會。

不過,目前國內已有一種方式,讓一般人可用比百萬少一個、甚至兩個零,也就是十來萬或幾萬塊的少少資本,就能投資不動產,那就是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簡單來說,REITs就是透過不動產物件的信託、證券化手段,分割發行受益憑證,讓投資者可用小額資本當房東,享受不動產的增值利得及租金收益;尤其,REITs投資人不用自己親自管理物件,因為有管理機構直接負責投資物件的招租及物管等業務。

至於稅負上,目前國內是採分離課稅百分之十,也就是單獨繳稅、不需另外申報(綜所稅);最近很熱門的證所稅,REITs也不列為課徵範圍。當然,最重要的優勢是投資門檻較一般房市投資低,遑論更高檔的商辦或商用不動產。

儘管有這些優勢或好處,不過稍有注意房市或投資市場的朋友都記得,半年前有關REITs的最熱門消息,是三鼎和基泰之星兩檔基金宣布清算,也就是逕行標售該檔基金持有的不動產標的、直接獲取增值資本利得,不再取其租金收益。

REITs 前景一度堪慮

用小錢如何投資房地產台嘉國際林裕仁總經理:去年駿馬一號更換投資標的,是台灣REITs市場頭一遭,在國外則是常有的事。國內目前相關條例之規範,REITs確是以收益,也就是收租為主要獲利模式,因此上述兩檔基金的直接清算、獲利了結,被外界解讀為國內REITs後市發展出現疑慮。

之後,又傳出另一檔REITs也將進行若干「操作」時,外界當然又認為,這將又是清算。不過此檔REITs駿馬一號後來的操作,有些出乎外界預料;因為這不是清算,而是更換投資標的,也就是先處分部分原持有物件後,一部份資本利得分享給投資人,其他則尋覓更好的新投資目標。

負責駿馬一號操作管理的台嘉國際林裕仁總經理表示,當初他們宣布處分舊有資產時,外界的確猜測是清算,畢竟先前已有兩檔同類基金做了這項操作。不過林裕仁指出,在歐美日等推行相關制度及商品有年的國家地區,REITs更換投資標的的操作,是相當平常的事;當然在國內,則的確是頭一遭。

事實上,當駿馬一號完成舊資產處分及購入新標的後,國內重要信評機構之中華信評立即給予升等評價,接著股價也有提升,代表無論評等機構或市場投資人,對這項操作都投下了信心票,這是國內REITs發展的重要一步,而且其他檔REITs也盛傳有意跟進。

至於稍早兩檔基金清算,一來當然是資金追高,導致不動產價格快速上漲,卻無法反映在(REITs)股價上,使得讓投資人更加覬覦處分利得,但更重要的還是租金收益不穩定。這說明一檔REITs的績效好壞,一是看投資物件之租金水準、出租率,再者也和基金管理機構有密切關聯。

物件及管理 決定績效好壞

租金水準及出租率固然和物件區位、大環境景氣,乃至整體產業榮衰有關,但如果管理機構本身績效不彰,也的確會拉低租金和出租率。另外,REITs選定的投資物件,也是由管理機構操盤決定。

不過,除了REITs本身的投資物件及管理績效外,台灣REITs市場發展的現實,或說限制,其實也源於官方推廣力道不足,與民間投資不動產的既定心態。

林裕仁指出,歐美REITs的投資標的,其實不限於商用不動產;基本上,只要有穩定租金流量者,都可以是REITs的投資標的。尤其,REITs還有穩定市場的功能,因為它能引導更多資金投入不動產,進而成為調節資本市場資金流向的重要機制,而這應該也是當初官方將相關制度引進國內的重要理由之一。

只不過,自九二年相關條例通過至今(九八年一月修正),雖然國內的確有相關商品陸續問世,但這些年來,官方似乎無足夠宣導及推廣,使得國人對REITs商品認識不足;當然,國內房市買賣價格易炒高,租金水準卻長期停滯也是重要障礙,畢竟REITs的主要收益來源,就是租金。另外,國人認為投資不動產要看到實實在在物件的心態,也可能是影響REITs發展的隱性因素。

全球知名商仲機構,CBRE世邦魏理仕台灣分公司投資部資深總監陳俊逸則認為,台灣REITs市場近年發展不如預期,恐怕還是與制度面關聯較大。

台灣REITs 流通率偏低

陳俊逸分析,台灣歷來發行共八檔REITs,基本上都是SPT,而非歐美常見的SPC。簡單說,SPT為封閉式,是先有(選定)證券化標的,確定信託及管理機構後,再發行受益憑證;SPC則屬開放式,就是以管理機構之名進行資金募集,尋找合適標的同步進行。之所以台灣REITs都屬SPT,則是「受制」於當初官方推動不動產證券化的考量與條例實質內容。

不過反過來說,正因為國內REITs屬SPT性質,因此外界有關管理機構與物件所有者屬同集團,可能左手賣右手,或不會拿出優質物件證券化的疑慮,都是多餘的;自家機構負責管理自家物件,反而更能確保物件品質及出租率。根據公開資訊及CBRE評估,國內幾檔REITs的物件,都屬於優質標的。

CBRE研究報告也顯示,台灣REITs績效良好;不但長期現金殖利率逾三%,優於五大行庫一年期存款利率,且物件租金、出租率都不錯,除少數物件外,空置率都是個位數字或更低。由於收益穩定,使得國內現有七檔REITs多由保險集團持有;陳俊逸甚至透露,現在一般投資人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REITs)。

因此國內REITs市場,並不全然是投資物件品質(租金及出租率)或管理機制,還有流通率不高的問題;而這必須歸回制度,也就是法令規範或遊戲規則來看。

陳俊逸分析,法令主要限制有三:第一、限制基金規模,二、開發型不動產不得納入(之後修法准許納入,但仍有性質及額度限制),三、融資上限受限。這三點制度限制,使得REITs基金規模擴張不易,加上收益穩定,當然就造成持有人不願放手、流通性受限,市場發展因而不夠活絡。

制度等因素 REITs市場受限

用小錢如何投資房地產世邦魏理仕台灣投資部資深總監陳俊逸:台灣REITs平均現金殖利率超過三%,雖然不算高,但仍為穩健的投資工具。另外,台灣REITs市場發展的障礙,也和國內投資人多仍偏愛股票操作有關,早期股市進出獲利率高;相對地,REITs收益雖穩定,但投報率的確遠不如股票亮眼,增值也不易反映於股價上。但反過來說,REITs或不動產投資風險較小,股票有機會日進斗金,但一夕之間血本無歸的機率也一樣高。

國內幾檔REITs投資物件都算優質,收益率穩定遠優於定存;不過由於制度限制,使得國內REITs規模有限,且多由保險業持有,市場流通性偏低,這些是台灣REITs市場的問題。然從國際資金投資局勢來看,未來三到五年內,台灣房市其實仍存在若干風險,這當然也影響REITs的投資展望。

由多位新銳國際財經投顧分析師組成,近幾年知名度頗高的法意聯盟中,主攻國際貨幣及資金市場的JOE就分析,今年歐美主要不動產投資顧問機構如Global Property Guide等,紛紛調降台灣房市長期投資評等,原因就是不動產租金成長停滯,價格卻飆升,導致投報率持續被壓低。

CBRE今年初公佈的相關報告,也顯示類似訊息;台灣REITs長期現金殖利率超過百分之三(三.○六),看似不錯,但比較其他國家卻差了一大截。就拿我們最常比較的南韓來看,該國REITs平均現金殖利率將近八點八個百分點,是國內平均值的兩倍有找;鄰近的新加坡超過百分之七,連相對較低(應該也是高價因素)的香港,都有將近百分之五.六。

租金停滯 台灣展望遭降

國際間對房市投資,都是以租金投資報酬率為評比依據,有意投資房地產的外資,都是根據這些國際投顧機構的報告來決定資金去處。而從過去一年多,官方公布包含交易件數或融資數據來看,台灣房市的確出現(交易)量縮,JOE指出,這和二十多年前房市泡沫前夕的日本相當類似。

或許有人會說,這一年台灣房市交易量下滑,除了歐債問題外,和奢侈稅等政策干擾有關。但JOE強調,一般人有種迷思,認為房市運作可純從本地供需或資金狀況分析;然各區房市,其實都有一定的外資持有比例,全球皆然。實際方式則是間接融資或購買衍生性商品,如營建類股ETF等,REITs可能也是其一,直接購買反而是少數;因此國內政策制度,對外資幾乎不構成影響。

換言之,一個區域房地產市場的興衰,和外來資金關係之密切程度,高過一般人想像,台灣也不例外。而一旦外部資金嗅到台灣房市反轉先兆,就會快速撤資,形成「量先價行」,也就是先交易量縮,價格後修正的情況,而交易量縮部份,已是進行式。

只不過,房地產市場被稱產業火車頭,它還真的就像是火車頭一樣,啟動得花很大能量,停下來(下修)耗時也很長;下修的速度和幅度,則得看外部資金所持比例而定,也要看國際間整體財經後市,因為這決定了資金流向。

進一步來說,由於這兩年中、日、歐洲經濟展望都不佳,美國雖然開始復甦,今年又是大選年,將有利多可期,但全球經濟不大可能靠美國獨自撐起;在未來兩、三年全球經濟前景仍不樂觀下,JOE建議投資人,短期應持有較多現金部位;REITs雖然能享租金收益,但短期內仍難補足價損,故除谷底反彈的美國或新興國家外,不建議買進。

推廣REITs 導正投資風氣

用小錢如何投資房地產政府開放陸客觀光,使得商場及飯店成為REITs熱門標的。CBRE陳俊逸總監則認為,外資對台灣房市評比偏低是事實,租金偏低則是成因;然而他認為,從長線投資的觀點,不動產還是相對優質、穩定的選擇,預料依然過剩的游資,還是會選擇精華區不動產物件,而REITs則是一般投資人可考慮門檻較低的工具。

而台灣不動產租金偏低,乃攸關產業結構、官方政策的複雜問題,短期內難有改變。陳俊逸回憶,十多年前網路經濟興起時,台灣商辦不動產租金價格可用突飛猛進來形容,台北商辦甚至是一室難求、奇貨可居。但後來網路經濟快速隕落,至今台灣還沒出現下一個足堪取代的產業。

因此如果想在收益穩定之外,尋求更高的報酬率,美國目前已從谷底爬升,巴西等新興國家也正在起步,投資人可考慮買進這些地區的REITs或REITs基金。至於物件,他看好國內零售商場及飯店,主要是政府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帶動的商機。無獨有偶地,台嘉國際林裕仁總經理也表示,駿馬一號持續尋覓新投資物件,雖然基於穩定收益之前提,會以區位(台北精華區)為首選,但是飯店,特別是鎖定背包客的都會區旅館,後市相當不錯,同樣是他們看好的物件。

由於具備價值穩定的特質,不動產堪稱中長期投資的最佳工具;而透過信託、證券化產生的REITs,由於門檻低,因此頗適合一般人投資購買。我們甚至認為,台灣長期房市投資多為短線炒作,對市場發展並不健康,REITs其實是相當不錯的替代方案,官方應多加重視,加強推廣並鬆綁制度,進而導正房市投資風氣。

當然,每項投資都應該勤做功課,REITs也不例外;有意投資REITs的投資人應針對REITs的管理機構及投資標的區位做深入了解,才能真正坐享穩定收益!

更多房地產即時分析及建案詳細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