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產專欄】徐佳馨:市場轉折 再買房好不好?

 

【地產專欄】徐佳馨:市場轉折 再買房好不好?此時購屋的風險高於過去任何1個時點,買屋時更需小心。洪琬琪提供圖片

最近政府打房動作頻頻,從選擇性信用貸款以降,到奢侈稅、加速公告現值與市價貼近、積極查核財產交易所得稅,到日前通過的囤房稅,再再都讓賣方壓力不斷加重,不過對於買屋的朋友來說,可能正陷入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天人交戰。

人生第1間房子到底怎麼下手

前幾天和老同學與同學家眷們一起聚餐,不少同學都帶著另一半和孩子一起出席,其中有位想買房子想很久的老同學來問我:「現在買,好不好?」

對於自用客戶來說,這問題的答案其實都是存在心裡的,只是需要有人幫忙推1把而已,我知道他和公婆一起住,雖然公婆人很好,但孩子一天天大了,總是需要活動與獨立的空間。

老房子學區沒那麼理想,而3代同堂的房子加上沒結婚的小姑和小叔,是顯得侷促了些,加上停車不方便,每次要找車位都得求老天保佑,忍了那麼多年,房價一直漲,好不容易等到價格有點鬆動,但又怕怕的,擔心多年積蓄付諸流水。

「中古屋是很好啦,但我希望人生第1間房子是新的。」同學個性一向浪漫,又頗具美學素養,對裝潢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房子是新的,也讓他能有表現機會,若預算許可,是最幸福的。

「因為沒錢啊,我最近就去新北市看了幾個重劃區,房子是很漂亮,可是我看旁邊什麼都沒有,案場小姐說,越早買越會賺,這到底能不能買啊?」

買屋回歸生活圈

我先請同學檢視自己需求,因為婆婆在永和區,娘家在大同區,他和先生分別在南京東路與信義區上班,怎麼看都覺得買在新北市第2圈以外,對他們都是1個折磨,在自己熟悉的生活圈周邊,或是沿著捷運線往外拉一點的距離,反而比話題區更適合他們。

「明年小朋友就要上學了,你們夫妻倆都忙,住那麼遠,又沒親人照應,到時候你們只會覺得買了房子是自找麻煩。」我是這樣建議他們。

不是每段戀情都有美好結局

除了生活圈外,很多人很希望能夠住進新房子,但礙於預算,相較之下預售屋的頭期款壓力小,是很多想買新屋的民眾求得兩全的選擇,這波多頭以來,重劃區話題發燒,很多人認為買了一定賺,殊不知,重劃區發展時間長,以信義計畫區為例,發展期長達20年,中間甚至1度出現無人問津的窘況。

邊陲區沒有建設與機能的重劃區,更要注意,特別是面積過大,推案連連但漲房價不長機能的區域,打算長線持有的自用客戶少,投資客戶比重大,萬一市場有了風吹草動,往往自用客戶最先受傷,十分划不來。

也許有人會說,自用客戶買房沒差,但如果買錯地點,不只有差,而且差很大,不可諱言,此時購屋,風險高於過去任何1個時點,想買房的購屋人莫被美麗話術所迷惑,畢竟,不是每段戀情都有美好結局,談戀愛如此,買房子也是相去不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