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據『會說話』 庶民感受才更真實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央行房貸管控解禁立刻見效?本週以來,各媒體紛紛出現房市來客明顯增加的訊息,特別是房貸鬆綁的北桃六區,據業者內部消息透露,來人增加三到四成! 

其實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同期觀察也發現,上週假日房市詢問度確實增加;但須提醒的是,光看幅度,而不深入檢視實際組數變化,仍無法還原真實市況。理由在於,原本一週10組變成14組是增加四成,20組增到28組也是增加四成;但其中一種情況僅增加4組,另一種情況則增加了8組,兩邊差了一倍!因此只顯示增加成數,卻不揭露實際人組數,就是在玩數字遊戲。 

尤其必須注意的是,央行宣布解禁的前一週蘇迪勒颱風來襲,已使房市來人遽降;因此就算沒有央行跳出來送秋波,房市人氣應該也會回升。在比較基期太低的情況下,上週市場人氣回升,實不應解讀為市況立即有具體好轉,央行鬆綁解禁限貸是否產生拉抬作用,以及程度多少,還要再觀察個一到兩週,甚至更久才有辦法確認。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當然能夠理解,從去年八德合宜宅弊案爆發以來,房市消息端幾乎沒有什麼正面利多傳出;因此這回央行解禁信用管制,業者當然要好好利用、大肆宣傳一番。但說實話,業者趁機玩數字遊戲,不過也是上行下效罷了,因為過去以來,台灣官方更是長於此道。 

沒錯!上週國發會發佈的調查,竟然顯示國內貧富差距持續縮小中,這和主計處稍早大幅下修今年GDP成長預測,簡直是天壤之別。由於近幾月進出口數據衰退太明顯,因此主計處把GDP成長預測調低到2%以下,的確有跡可循;然而國發會貧富差距縮小的調查結果,也未免和一般民眾的認知現況差距太遠。

事實是,國發會目前所作的貧富差距調查,就是最典型的數字遊戲;因為該調查基礎是五等份計算,也就是把家庭可支配所得中最低的20%家戶,和最高的20%相比較。然而,這樣的比較方式早就遭到外界詬病、質疑,認為不但完全失真,甚至有粉飾太平之嫌。 

實際上,近年不但中產階級快速消失,大部分經濟力往下衰退,財富更有集中於少數人的傾向;這如此社會現況下,怎能用五等分來算貧富差距?至少也該用10,甚至20等分來看才對、況且該調查所用的是可支配所得,這就意味著近年高房價產生的資產落差,在官方的貧富差據調查中,根本無法顯現。 

小到房市來人,大到貧富差距統計數據,通常免不了有人為操弄,甚至玩數字遊戲的成分,所以相關統計數據只能僅供參考;然官方施政不能只看統計數據,庶民感受如何,才是最真實的控訴!

數據『會說話』 庶民感受才更真實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