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勢美元來了 投資海外房地產全倒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預告今年升息步伐不變,美元持續走強,大多數國家貨幣疲弱不振,尤其是東亞國家貨幣跌幅更重。因為貨幣大幅貶值的影響,近幾年到海外投資不動產的民眾,不僅可能沒賺到錢,租金收益還會被匯損吃掉很多,投資報酬率甚至比在台灣買房子還慘。 

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這些年國人熱衷的海外投資房地產國家,如日本、馬來西亞、泰國,還有新崛起的菲律賓、印尼等國家,匯率貶值幅度都相當驚人。 

以日本來說,現已貶到一美元兌換124日圓之多,如果是早個三、四年到日本買房的投資者,從70幾日圓兌換一美元高點殺到現在,不僅已完全把微不足道的增值利益吃掉,而且還倒貼不少。 

日圓如此慘澹,近年台灣人一窩瘋投資房地產的東南亞國家也好不到哪裡去,馬來西亞令吉已貶到17年來新低,泰銖甚至一度貶到8年來新低,菲律賓披索則創5年來低點、印尼盾更於7月間曾重摔到20年低谷,海外投資熱區幾乎無一倖免。 

當匯率跌個10%、20%,甚至更多時,也代表投資者手中的海外房地產價值縮水10%、20%。或許有人認為,「房子是用來收租的,不賣就不算賠」,但其實「不賣就不算賠」只是安慰自己的話,因為資產的帳面價值確實與匯率貶值一樣受到重傷。 

有些業者會用「幣值大貶代表現在買更有利」的說法來說服投資者,但卻未警示投資者「貨幣貶值一波還有一波低」的可能性。像日圓就是最顯著的例子,過去日圓從70幾跌到90幾、100多兌換一美元時,業者總以「現在買日本房子正便宜」,孰料日圓竟一路貶到120幾,且還積弱不振。 

更何況,台灣人到海外投資不動產後出租給當地人,所收取的租金也是當地國家的貨幣;當該國貨幣大幅貶值,換回台幣時就沒原本那麼高,「租金收益將被匯兌損失吃掉」。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提醒,在一般海外地產投資說明會中,投資者容易被「高名目投資報酬率」打動,卻忽略海外投資房產的風險,尤其是後QE時代所產生的匯率波動風險。如果投資者資金雄厚,勇敢前往海外買房當然沒有問題;但若承受風險的能力較弱,而且也沒有預防風險評估與躲避計畫,不如就乖乖留在台灣買房置產,否則只會偷雞不著,還蝕掉手上這把得來不易的米糧。

強勢美元來了 投資海外房地產全倒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