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一年房市 進入供需關鍵期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最近一段時間,國內房地產市場呈現買賣雙方僵持、買氣結凍的狀態。投資客追高不追低,況且現在政策對他們相當不友善,因此已轉採觀望好一段時日。而目前市場上剩下的自用消費者,早就追不上房價,當然期待房價明顯鬆動。 

然就賣方來說,一方面這幾年土地成本大幅墊高,頭已經洗了一半,要他們大降價肯定心有不甘或力有未逮,加上目前利率仍在低檔,除非是採取高風險槓桿操作,否則應該都還有一定財力支撐。在買賣雙方心態及認知南轅北轍的情況下,交易量的確很難提振。 

因此,根據實價登錄資訊顯示,近半年土地交易轉冷,其實並不令人意外;畢竟現在開發商面臨的是出清庫存,及能否順利交屋這關。過了,才有下一階段重新購地、加工、賣房的可能性。 

只不過相較於新供給較少的市中心,所謂蛋白或蛋殼區供給量更大,但剛性需求較弱,公共建設仍待提升,新成屋順利交屋的難度更高,價格也更早鬆動。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發現,過去半年來,就是這類地區房價率先下修,只不過目前幅度還不算大,大概還在一成以下,而且區內建案預售期間,買單者有不少投資客,因此風險指數相對更高。 

另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核發使照量達4.16萬戶,創2009年以來同期新高,代表接下來的交屋壓力更大,加上受今年七月容積獎勵上限新制上路影響,去年開始便出現建照申請潮,為未來數年市場供給爆量埋下種子。更別忽略,如果建商交屋不順利,未來還可能會出現逾放屋,進一步衝擊市場供需及價格。 

總之,即便未來實際上可能會因區而異,但整體而言,從現在開始,房市將進入供需關鍵期。當然,今年底前受選舉影響,還無法完全斷定後市走向;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等選舉結束、外部干擾消除後,應能更清晰看到房市基本面的變化,如投資客會不會重新出籠?自用消費者是否盼到符合期望的價格降幅?當然,除了人口結構變化外,經濟狀況是否好轉,也會直接左右購屋者的進場意願甚至追價能力。

未來一年房市 進入供需關鍵期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房屋-大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